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吉林:政府吆喝卖大米打造大米“白金名片”

2015年01月11日04:4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政府吆喝卖大米打造大米“白金名片”

  新华社长春1月10日电(记者王存理齐海山)位于世界“黄金水稻带”上的吉林省近年来开始“吆喝”卖大米,打造吉林大米“白金名片”,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

  由于拥有优越的光热资源和肥沃的黑土地,吉林处于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带”上,全年稻谷生产稳定在600万吨左右,除了农民自留和省内城镇居民消费外,至少有140万吨大米可以外销。随着西部土地整理和河湖连通工程的推进,吉林还能新增灌溉水源3类水质以上水田数百万亩,为出产优质有机大米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省拥有16个大米地理标志品牌,在国内首屈一指。

  然而,由于品牌资源零散、市场营销不足,吉林大米在全国市场知名度偏低,甚至成为部分省“名米”的原料基地,替人做嫁衣。

  为此,吉林省重新认识资源禀赋,开始打造以大米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树立品牌化、精品化的生产理念,以品牌农业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而营销是培育品牌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吉林设立了大米品牌宣传专项资金,组织粮食部门和重点企业确定宣传项目20多个,吹响吉林大米名米进军市场的号角。各大米企业相继在浙江、广东、内蒙古、云南等地开设直销店,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省外开设的吉林大米直销店已近1000家。长白山下火山岩土“柳河大米”“梅河大米”“辉南大米”“延边大米”,吉林西部草原湿地弱碱特性的“查干湖大米”,中部松花江流域黑土地“万昌大米”“舒兰大米”“榆树大米”等优质大米品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2014年初以来,上海、北京、厦门、广州、杭州等地的十多场各类推介会上,吉林大米频频亮相,吉林、长春、白城等水稻主要产区政府与大米加工企业联手宣传推介大米,经常一摆上展台,就被抢购一空。

  在铸造品牌的同时,吉林将拓展市场的目光瞄向了网络销售。吉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次邀请马云到吉林实地考察,合作销售吉林大米。据淘宝网吉林大米馆统计,自去年4月8日吉林大米馆上线以来,成交笔数6.8万单,共销售大米510吨,销量居全网大米之首。

  为进一步提高吉林大米品质和档次,吉林省政府从2014年开始实施“健康米”工程,从耕地检测、种子选育、投入品监控到加工、销售的全过程、全产业链进行管控,确保吉林大米安全、营养、好吃。

  另外,吉林通过创新产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村水稻生产合作组织、农业专业经济协会和家庭农场,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计划到2017年将全省水稻生产合作社由2014年的2500个发展到4000个,大米加工企业的水稻种植基地发展到280万亩。

  从甘做他人“嫁衣”到“吆喝卖大米”,吉林人逐渐意识到品牌建设的战略意义,在大米出产增多、市场供应稳定的同时,吉林大米的价格开始有序拉升。“吉林普通大米平均售价由去年每斤2.7元提高到现在的每斤3元,中高端大米均价提高到3元以上。”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说。

(来源:吉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