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千人送别“奥运老人”何振梁

2015年01月11日03: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千人送别“奥运老人”何振梁

  昨天,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群众前来悼念。本报记者 戴冰摄

  昨天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庄严肃穆,追思如潮。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遗体送别仪式在此举行,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赶来为这位“奥运老人”送最后一程。

  10时,送别仪式开始。礼堂内,哀乐低回,何振梁的遗体安详地躺在鲜花翠柏丛中,遗像中的何老还是那熟悉的西装,那和蔼的微笑,而今已成永恒。何老的夫人梁丽娟女士献上的挽联写着:“阿梁莫走远 待我结发来”。

  昨晨8时不到,凛冽的寒风中,就已有不少人赶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其中有很多须发皆白的老者。人群中,有人手持何振梁画像,有人举着奥运五环旗,大家静静肃立,寄托哀思。东礼堂内,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挽联。

  何振梁家乡浙江上虞的十余名群众代表远道而来,他们拉开写有“何老,您一路走好”的条幅。“我们为有何老这位老乡而骄傲,更希望他一直坚持传播的奥林匹克精神继续得到发扬。”一名小伙子动情地说。

  来自湖南的吕义国和几位好友敬献了花圈、挽联:何以报国,任君折冲樽俎,东亚病夫百年重振;公本恂儒,管他飞流短长,奥林匹克千秋柱梁。吕义国边擦泪边说,“多年前我曾以记者身份采访过何老,他儒雅、坚毅,对中国体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来了,知名主持人杨澜来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大杨杨来了……许海峰动情地说:“我们永远感谢何老。”

  79岁的国际排联原主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昨天一早刚从印尼出差回来,下了飞机就赶来送何老最后一程。他神情凝重,忆起与何老共事时的情景,“他的事业心、责任心最值得缅怀,比如两次申奥的经历,一旦认准做一件事就全力以赴。”

  78岁的跳高名宿郑凤荣谈到何老离世非常哀痛,话语间数度哽咽,“我们要完成何老的遗愿,特别是申办冬奥会,这是他未竟的梦想。”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回忆,何老病重期间依然关心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我们要继承何老的敬业精神,把申冬奥工作做好,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11时,送别仪式结束,但现场仍有很多人舍不得离去,希望再陪陪何老。一名自发赶来的市民说:“何老虽逝,风范长存。”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