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华南虎克辽宁队赢榜首大战

2015年01月10日11: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华南虎克辽宁队赢榜首大战

加盟CBA以来还从未输球的拜纳姆,已把其他外援都甩在身后。 新华社发

  “榜首大战”没有让CBA球迷失望。9日,在CBA第30轮比赛中,排名第二的广东东莞银行队客场挑战联赛“领头羊”辽宁队。双方全场比赛紧咬比分,华南虎最终凭借拜纳姆46分、6次助攻的表现,以114比111击败对手,获得19连胜的同时,也报了联赛首回合主场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不过此役过后虽然两队的战绩同为27胜3负,但辽宁队依旧以小分优势位居榜首。

  从售票情况便可以看出本场比赛的火爆程度,门票早在一个月前便已售完,赛前几天,200元门票竟然被炒到1000元。

  在两队赛季初的首次交锋中,只有单外援的华南虎在主场经过加时仅以4分惜败辽宁队。那时广东队小将穆迪埃因伤缺阵,能担当大任的只有陈江华一人,导致“华仔”到加时赛时实在是有心无力。

  自从拜纳姆加盟弥补了球队1号位的短板后,广东队的状态越来越好,球队18连胜的佳绩也打破了辽宁队此前创造的17连胜纪录。而辽宁队核心哈德森直到本场比赛前,场均能轰下30.7分、7.2个篮板和7次助攻,论全能,放眼整个CBA都少有敌手。

  此役,拜纳姆的表现可谓盖过了辽宁队的核心哈德森。拜纳姆砍下了全场最高的46分,三分球更是13投7中,投篮命中率超过了50%。哈德森虽然37分的得分与拜纳姆不相上下,但是他的投篮命中率并不高,特别是三分球,全场仅13投4中。

  在广东队的严密防守下,哈德森本场很多时候都只能通过自己超强的个人能力单打独斗。以往在辽宁队比赛中常见的韩德君与哈德森的内外配合在本场比赛成功的次数只有很少,使得韩德君的发挥也受到了影响,全场比赛,这位辽宁队的内线核心10投4中仅取得了14分。

  广东队客场险胜“领头羊”固然可喜,却也暴露出面对强队时内线实力薄弱的问题。纵观全场,广东队主要是赢在火热的外线投射手感,华南虎本场三分球29投15中,命中率接近50%。

  面对着辽宁队韩德君、李晓旭和汤普森的一流内线,三人的轮翻冲击使易建联显得独木难支。而球队另外两位内线球员丹尼尔斯和董瀚麟本场的表现都非常一般,两人加起来得到的8分甚至连易建联的一半也没有。

  到了比赛最后时刻,全场出战39分钟的易建联明显有点力不从心,争抢篮板时都有点跳不起来。如果不是本场广东队的外线球员手感火热,胜负鹿死谁手恐怕还很难说。

  凭借这场胜利,广东队目前的连胜场次达到19场,这是继2007-2008赛季的22连胜之后,广东队第二长的连胜纪录。从接下来的对阵来看,华南虎本赛季很可能刷新最长连胜纪录。

  此外,广东队赢下本场比赛后,也在联赛还剩8轮的情况下锁定了季后赛名额。从CBA元年开始,华南虎已连续20个赛季闯入季后赛,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纪录。

  在本轮的另外两场比赛中,东莞新世纪队以112比100战胜天津队,佛山队以124比137不敌吉林队。

  记者观察

  哈德森?我们有拜纳姆!

  在外界看来,辽宁队本赛季的蜕变,哈德森是最大功臣。这位得分能力超强的团队球员,多次率队上演逆转好戏。只是本场比赛,无所不能的哈德森碰到了拜纳姆,后者以46分、6次助攻的表现在最强外援的对决中战胜哈德森,带领华南虎复仇。

  拜纳姆自从加盟CBA以来,还从未尝到过输球的滋味。被称为CBA最强外援的马布里、得分王克鲁姆等强力外援,都曾在拜纳姆面前吃瘪,哈德森成为拜纳姆走向CBA最强外援宝座的最后一个障碍。

  本场比赛从数据上看,拜纳姆用46分、6次助攻力压哈德森的37分、5次助攻,但他在比赛最后1分钟左右的表现显然更能说明问题。

  此役还剩一分多钟,辽宁队气势很盛,拜纳姆先是冒着受伤的危险飞身盖下郭艾伦的投篮,接着冲到前场顶着韩德君上篮,被后者破坏。下一个回合,他先是助攻朱芳雨投入三分球,又在防守端摘下篮板,并随后上篮得分。哈德森再次投入三分球之后,分差缩小到2分。拜纳姆此后的4次罚球全部命中,帮球队稳稳地将胜利收入囊中。

  面对哈德森和郭艾伦两位CBA顶级后卫的冲击,广东队外线付出了犯规过多的代价。主防哈德森的陈江华、王仕鹏犯规过多,周鹏又因腰伤提前离场,拜纳姆完全是凭借一己之力担起了组织重任。

  当辽宁队的紧逼一度压得广东队的进攻有些慌张时,拜纳姆面对对手的夹防,依旧似闲庭信步,很轻松便破了对手的紧逼。

  不可否认,哈德森是CBA实力最强的外援之一,但广东队有了拜纳姆,便依旧可以在高强度的对抗中保持优势。

  本赛季,广东队客场输给辽宁队4分、主场赢了对手3分,因此在小分上仍输给对手,暂时排在联赛第二。不过接下来的8轮比赛,除了东莞队、上海队和浙江广厦队3支球队有些竞争力之外,广东队不会遇到太强的对手。而辽宁队则要面对青岛队和北京队这样的强敌,因此广东队有望在后面的比赛中后来居上,登上榜首位置。而榜首之位对季后赛的争夺非常重要,它可以让球队在对阵任何一个对手时都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实习生 温启豪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