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绝不接受“私车”加入“专车”

2015年01月10日11: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绝不接受“私车”加入“专车”

  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碰撞带来的问题,再次在打车软件这个新生事物上表露出来。在打车软件大力开展“专车”服务的同时,由于产生了不少私家车借此营运的现象,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也出面对可能涉及的“黑色”现象进行了表态,而管理部门对问题的重视也将进一步对打车软件行业的发展带来正面的引导。对此,AA租车、一号专车等企业负责人纷纷表态,杜绝私家车加入“专车”。

  管理部门

  “私车”不能变“专车”

  针对近期一些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交通运输部8日表示,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对“专车”软件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也对现有的专车中,规范合法的部分进行了强调: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值得留意的是,在交通运输部对“专车”问题进行了方向性的定义后,各地方相关的管理部门也都对“专车”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解读,其中给打车软件和广大打车软件用户带来最重要的信号则是对个人“私车”参与“专车”服务的可能性说“不”。

  打车软件

  坚决杜绝“私车”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在打车软件行业看来,政府管理部门的表态无疑带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更像是将混沌不清的市场现象进行了明确的规范。

  AA租车市场副总李晓丹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虽然支持创新,但是面对“安全”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也势必会出台相关的法规予以监管。“互联网行业带给我们巨大的影响,代表了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我们没有理由因噎废食,相信政府会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采取相应的措施。因此,我们非常支持对行业的规范化监管。”据李晓丹介绍,AA租车是和正规租赁公司合作,而AA租车所属宜租集团即为全国车辆资源排名第三的租赁公司,从车源上给予AA租车很大的保障。“我们坚决杜绝私家车的加入,也没有任何挂靠到租赁公司的私家车。”

  一号专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鼓励移动互联网创新,积极引导行业发展,给予租车市场更多的发展空间,“一号专车绝对不接受‘私车’的加入”。

  约车用户

  最关心“安全”与“实惠”

  “管理部门能够肩负起管理的职责我们当然欢迎,但是如果严格监管后‘专车’服务会不会涨价呢?”作为“专车”的忠实用户,市民钱小姐对于管理部门加强管理、保障“专车”服务的安全性表示欢迎,但是同时担心更加严格的监管下“专车”服务会不会没有以前这么多的“实惠”带给消费者。

  “虽然目前打车软件行业中的确存在一部分‘私车’参与运营的现象,但是这个比例并不高,也不是如今打车软件让利给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互联网分析师梁明亮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如今感受到专车服务的实惠,大多数是打车软件本身为了开拓市场而进行的“烧钱”行为。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打车软件从2013年开始为了推广打车业务就已经开始“烧钱大战”;从2014年开始,“烧钱”的方向也从出租车领域转移到了专车领域,著名的“打车红包”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参与专车业务的体验。快的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巨额补贴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体验到相关的服务,另一方面也是为产品占领市场提供支撑。

  而针对政府管理部门对“专车”安全性的重视,日前一号专车方面更是迅速作出回应,率先成立1亿元的乘客“先行赔付”基金,并已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共同达成责任人责任险合作框架,对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在营运过程中发生的保险事故,由该基金先行给付赔偿,让乘客不再有“出事故说不清”的后顾之忧。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相关

  市场更加规范

  有利专车行业发展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 通讯员/交通宣)对于交通运输部关于“专车”的表态,广州市交通部门解读称,广州市交委的措施与交通运输部鼓励专车合法经营的方向一致。

  其实早在去年9月,广州市交委就召开听证会,公布近期内计划投放2950辆“约租车”,其形式如同合法的专车。听证会上交通部门提出的“约租车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以开放方式积极吸纳各类互联网公司参与市场服务”,业内也曾指出,此举流露出官方希望吸纳互联网等市场力量参与这一新型出租车服务方式,同时便于规范市场。

  “广州市交委在推约租车,我们也在参与。”一号专车公关总监叶耘透露,“未来可能根据不同城市情况,多种模式发展。交通部门打击非法的‘专车’‘私租车’,对于我们来说反而是好事,因为市场肃清了,更有利于正规的专车行业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