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江门工美精品首次在穗专场展示

2015年01月10日11: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江门工美精品首次在穗专场展示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9日,300多件江门侨乡工艺美术珍品在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2日。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在开幕式上称,江门是著名侨乡,人才辈出,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83岁的黎子流曾于上世纪80年代担任江门市委书记。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江门工艺美术精品首次在穗专场展示,参展作品均是江门地区当代工艺美术高品位的精品佳作。其中有古典家具精品、台山玉雕精品、工艺玻璃以及茅龙笔、葵艺等传统手工艺精品,展示出侨乡工艺美术中西融汇、风格独特的特点。

  参展作品中,有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会葵艺和茅龙笔。新会葵艺有着1600多年发展历史。早在1915年,新会竹择葵扇就荣获巴拿马博览会金牌奖。

  葵艺制作工艺师告诉记者,葵艺品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细致,从采葵到制成工艺品,要历经剪、晒、焙、削、漂染、合、编织、勾花或嵌花、印花、绣花等近20道工序,做成一件葵艺品,要经10多人手的劳动,因而十分珍贵。

  此外,展览还专场展出了“台山玉”玉雕作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