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去年我国CPI创5年新低

2015年01月10日11: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去年我国CPI创5年新低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王腾腾)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2014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上涨0.3%。综合数据来看,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远低于3.5%的控制目标。记者查询发现,去年也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物价涨幅新低。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2.9%,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1.4%。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11月份推动CPI上涨0.3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在12月份1.5%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为零。因此,推升当月CPI涨幅的全部为新涨价因素。其中,食品中的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由11月份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95个百分点。12月份,猪肉价格下跌4.9%,拉低了通胀水平,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七大类非食品价格“五涨二降”,其中衣着价格、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以及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涨幅居前,同比分别上涨2.6%、1.5%和1.1%。

  受国际油价连续大幅下跌等影响,去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0.6%,降幅分别比11月加深0.6个和0.1个百分点。自2012年3月以来,PPI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去年,我国PPI同比下降1.9%。

  ■分析

  预计今年物价总体仍将平稳

  CPI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徘徊在“1时代”。业内专家认为,价格指数低位徘徊反映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总体需求不足,对此既要重视但也不必悲观,预计2015年国内温和通胀格局将得以延续。

  物价总体平稳鲜果等食品涨幅较突出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导致物价缺乏快速上涨的需求面支撑,加之粮食持续增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产能过剩仍较为突出等原因,使得2014年国内物价涨幅回落。

  最近几个月,CPI下非食品价格变动幅度相对较小,鲜果、蛋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涨势突出,其中鲜果价格已连续14个月同比涨幅超过10%,个别月份甚至超过了20%。

  “CPI反映的是物价相对涨幅,而不是绝对水平。”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经过此前几年较快上涨,很多生活必需品价格已处相对高位,加之医疗、养老等支出大幅上涨,不仅影响人们对价格总水平的判断,也对居民当前的可支配收入形成挤出效应,降低了百姓对物价的承受能力。

  PPI降幅加深有企业“利润跑不过销量”

  业内认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求偏弱,产能过剩顽疾凸显等因素造成了PPI连续收缩,国际油市自去年下半年进入“跌跌不休”的快速下滑轨道,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集体滑落,也对工业价格指数走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例如,12月份PPI环比下降就主要是受国际油价连续大幅度下跌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成品油、石油和天然气、化学原料和制品分别影响本月PPI总水平下降约0.2、0.1、0.1个百分点,三者合计影响约0.4个百分点,约占总降幅的67%。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普通消费者对PPI连续走跌可能感受不深,但这对企业库存、销售等都带来很大影响。

  位于浙江慈溪的华裕集团主营小家电生产销售,去年电熨斗等出口量同比增幅超过50%,但利润只增长了约10%,少数产品甚至没有盈利。“利润跑不过销量,原因在于原材料价格降幅虽大,但客户多次提出降价,产品价格只能不断被压低。”华裕副总经理黄照奇说。

  经济缓中趋稳今年温和通胀格局或延续

  物价走势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业内认为,中国经济正步入增速下台阶、质量上台阶的新常态,从供求基本面、货币环境以及全球经济走势分析,2015年国内物价有望延续平稳走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说,2015年国内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有效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经济基本面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同时,经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物价也不具备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

  根据报告,由于投资的周期性,主要能源依赖型和制造业依赖型国家2015年都将面临阶段性的工业通缩风险。在美元指数走强,全球原料初级产品市场供过于求,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工业品价格将继续走低,预计2015年上半年PPI仍将持续负增长。

  庄健说,考虑到地缘政治因素,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但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物价总体仍会非常平稳,CPI维持在2%左右。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