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科技进步二等奖·医学科普 中山医院积累数万病例—— 推广腰突症防治知识 建线上线下科普平台

2015年01月10日04:1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科技进步二等奖·医学科普 中山医院积累数万病例—— 推广腰突症防治知识 建线上线下科普平台
■本报记者 顾泳

作为最常见的骨科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正困扰越来越多人。目前,我国有4000万腰突症病人,整体人群发病率高达18%,仅次于感冒。腰突症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何学会正确生活方式,减少发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在积累数万例病人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出版科普读物《专家解答腰椎间盘突出症》。历经升级版、补充版后,迄今,3个版本的腰突症科普读物重印15次,累计发行10余万册,平均每年印刷两次。《专家解答腰椎间盘突出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普类)。
专家解释,人体椎间盘的退变,特别是纤维环的退变是从青年开始的;女性因怀孕、长期穿高跟鞋等原因,造成椎间盘前凸负荷增大,亦发病;体型过于肥胖或瘦弱的人、劳动强度较高的产业工人,腰突症的发病率也不低。教会人群正确坐姿、正确锻炼,预防腰突症意义大于诊治。
中山医院骨科董健教授领衔的项目组,多次深入社区普及腰椎疾病保健知识,前往其他省市的基层医疗机构规范诊治常识。项目组从科普活动中了解病人需求,开展腰突症的课题研究,相继荣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实现了科普、临床与科研的良性互动。此外,项目组还先后将两本书稿的电子版放在“董健大夫个人网站”上,网站访问量高达300万余次,为疾病知识推广、科普社会化作出显著成效。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