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哈尔滨上万人追悼消防烈士

2015年01月09日07: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上万人追悼消防烈士

  本报哈尔滨1月8日电 (记者 李文明)赤子情怀感天地,英雄壮举照汗青。1月8日,哈尔滨“1·2”火灾中牺牲的杨小伟、侯宝森、傅仁超、张晓凯、赵子龙5名烈士的追悼大会在哈尔滨市天河园殡仪馆举行,上万名群众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为英雄们送行。

  凌晨6时,哈尔滨市科研路,已经有上千名自发参加悼念的市民冒着严寒,手举写有“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热血一腔化春雨,烈士精神传万代”等条幅等候在路边。“英雄们为保卫我们的家园付出了生命,让人无比尊敬。虽然现在零下20多度,但我们心里满是感动和温暖。我们一定要送好烈士最后一程。”东北林业大学大一学生杨涛和60多名同学4时就出发赶到科研路。

  6时30分,灵车从西华苑内缓缓驶出,市民神情肃穆站在道路两旁,从西华苑一直延伸到科研路路口。现场响起送行礼炮时,在场消防官兵眼中含泪,集体脱帽敬礼。

  护送队伍缓缓行进,灵车所过之处,尽是哀思。哈尔滨路桥两侧悬挂了“烈士一路走好”“致敬救火英雄”等条幅,许多市民站在凛冽寒风里高举条幅,默默为英雄送行。

  不少市民驱车数十公里前往位于哈尔滨市郊的追悼会现场天河园殡仪馆。追悼会正式开始前,现场已聚集了千余群众。大家纷纷献上花圈,向牺牲的英雄表示哀悼。

  9时,天河园殡仪馆内挽幛丛立,哀乐低回,追思如潮。追悼会礼堂上方,“沉痛悼念灭火英雄杨小伟、侯宝森、傅仁超、张晓凯、赵子龙”的字样位于正中间位置,“赤子忠心昭日月”“一腔热血佑冰城”的挽联分列两旁。横幅下方是5名消防战士的遗像,他们的遗体安放于前,4名身着礼服的战士围在四周护卫着战友的英灵。参加追悼会的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团体代表,各界群众和驻地官兵眼含热泪,手持花束来到烈士遗体前向烈士告别。不少人在烈士遗体前难掩心中悲痛,失声痛哭。

  “昨晚知道烈士们的追悼会今天举行,我们老两口一宿没睡,特地赶过来看英雄们最后一眼。希望烈士们一路走好,希望家属能够坚强,因为在他们的身后有这么多人在支持他们。”62岁的哈尔滨市民王丽敏眼含热泪,声音颤抖。

  “5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哈尔滨牺牲了,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哈尔滨人不会忘记他们。我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奉献我们的每一份光和热。”哈达友谊路派出所民警李晓冬说。

(来源:内蒙古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