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年终总结重在务实

2015年01月09日05:1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年终总结重在务实

  年终总结重在务实

  岁末年初,各单位、部门都在进行工作总结。笔者认为,工作总结重在务实,要客观面对工作成绩与不足,不能热衷于“表虚功”,以致总结年年写,成绩年年突出,可整体工作并无明显提高,问题常年存在。

  年终总结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写总结,要多到群众中了解情况,了解工作反映,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这样才能全面真实地总结好一年工作,并为下一年的工作开启思路,奠定好的基础。

  总结应与实际工作相符。年终总结要着眼于整体工作,认真梳理、思考本单位一年的工作成绩、成效,不能以偏概全,以局部的小成绩掩盖整体工作的平庸;也不能一味地“突出亮点”,以“亮点”炫人耳目。一般来说,一个单位一年的工作有成绩、有进展,这是主要的方面,但往往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甚至有些单位的问题已积聚数年。年终总结要求真务实,全面客观,不能停留在表面,更不应堆砌词藻、盛言成绩、虚点问题。

  总结要勇于正视不足。总结回避问题,还不只是文风问题,更是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的反映。有道是“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不敢面对问题的单位自然难以解决问题。长此以往,他们的工作成绩必然要打折扣,虚报的成绩也多半与实际工作不相符。

  在反“四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坚决摒弃虚浮的工作作风,转作风、改文风,以务实的态度面对年终总结,勇于发现问题、改进问题,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