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新国标定稿 “矿物质水”要更名

2015年01月09日04: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新国标定稿 “矿物质水”要更名

  “矿物质水”的名称要改了。国家包装饮用水新国标日前出炉,其中明确指出,“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而随着新国标要求“矿物质水”更名,可口可乐冰露矿物质水、康师傅矿物质水等受影响很大。据悉,新国标设定了过渡期,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实施。业内人士表示,产品名称的变更意味着营销角度需要适度调整,而包装饮用水现有市场格局或被打破。

  更名可避免消费者混淆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明确规定,本标准代替GB19298-2003《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7323-1998《瓶装饮用纯净水》等标准,从而实现标准的大统一。

  新国标中明确,包装饮用水名称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其中就包含矿物质水一项,除此之外人们所熟悉的富氧水等标有成分的水产品都将面临更名。据了解,矿物质水是将城市自来水净化之后添加矿物质,最后再经过杀菌处理灌装而成。自康师傅公开承认矿物质水为自来水生产后,这一行业内幕成为公开的秘密。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协会会长罗坦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新国标的标准编制说明中明确:“对于仅在纯净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饮用水,考虑到‘矿物质水’名称易使消费者误认为该产品具有补充矿物质的营养功能,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因此,新标准发布实施后,不得再使用‘饮用矿物质水’名称。”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矿物质水的配料表上除了水,还有食品添加剂氯化钾与硫酸镁,富氧水的配料表则写着水和氧。对此,新国标规定,包装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时,应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文字。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矿物质水和矿泉水,很多消费者分不清两者的差异,取消矿物质水的名字具有一定意义。简而言之,矿泉水即为天然的带有矿物质元素的饮用水,而相反的,矿物质水所含的矿物质则是“后天加工”,由食品添加剂补充而来的。

  或打破包装饮用水现有格局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不少超市的饮用水货架上,康师傅矿物质水、可口可乐冰露矿物质水等摆在显著的位置,占据了较多的货架。和其他品牌同档次、同规格的产品相比,矿物质水的售价要更便宜。

  “在当前整个饮料行业格局中,包装饮用水已稳居全国饮料市场头把交椅,其中矿物质水在饮用水领域内占据着四分之一地位,市场规模巨大。”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看来,新国标开始实施后,矿物质水势必会遭遇重创,相关参与者如康师傅、可口可乐等业绩损失、市场份额下降是不可避免的。

  罗坦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标准实施后,原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饮用矿物质水”的生产企业将受到销量的影响,但可新命名产品或向饮用纯净水等发展。而面对新国标实施后的影响,康师傅方面表示,康师傅矿物质水符合国家标准,对于新国标早就有应对,对康师傅影响不大。

  可口可乐方面则表示,刚了解到新国标,正在学习研究中。据媒体此前报道,可口可乐旗下还有一款“纯悦”矿泉水产品,未来将成为主推产品填补市场空缺。而统一计划完全退出低价矿物质水市场,全力聚焦经营中高价位的天然水和矿泉水。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在原有名称,尤其是成分、添加剂等不被消费者所熟知的因素被放大后,矿物质水、富氧水等产品借概念营销的手段不再可行,甚至会引发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质疑,最终或将打破包装饮用水的现有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实习生 唐诗杨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