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面谈方案敲定 民校招生揭开神秘面纱

2015年01月09日04: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面谈方案敲定 民校招生揭开神秘面纱

  去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顺德区教育局出台了《2015年顺德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由此,小升初笔试改面谈的方案最终尘埃落定。今年顺德全区小学毕业生总数22353人,而民办初中计划招收人数仅为4692人,占总招生人数的17.75%,怎样才能在面谈中闯关成功,成为那仅有的4692人当中的一员,成为很多家长新年伊始放在重要议事日程的话题。

  从目前顺德民办初中公布的方案中,顺德四大民办初中,包括德胜学校、养正学校、顺德一中实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等在内的5所民校都采取课堂体验方式来对学生进行面谈考核,碧桂园学校等4所民校则选择单独面谈方式。面谈时间都统一安排在6月20日-30日之间,面谈过程需全程录像或录音,接受监督,面谈成绩必须当天公布。

  在新的评价体系下,选拔优秀学生的方式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细节,均令取消笔试改面谈的考核方式更加明确,也离制度设计者回归教育本质的理想更近一步。

  去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顺德区教育局出台了《2015年顺德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由此,小升初笔试改面谈的方案最终尘埃落定。今年顺德全区小学毕业生总数

  22353人,而民办初中计划招收人数仅为4692人,占总招生人数的17.75%,怎样才能在面谈中闯关成功,成为那仅有的4692当中的一员,成为很多家长新年伊始放在重要议事日程的话题。

  从目前顺德民办初中公布的方案中,顺德四大民办初中,包括德胜学校、养正学校、顺德一中实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等在内的5所民校都采取课堂体验方式来对学生进行面谈考核,碧桂园学校等4所民校则选择单独面谈方式。面谈时间都统一安排在6月20日-30日之间,面谈过程需全程录像或录音,接受监督,面谈成绩必须当天公布。

  在新的评价体系下,选拔优秀学生的方式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细节,均令取消笔试改面谈的考核方式更加明确,也离制度设计者回归教育本质的理想更近一步。

  重点考察学生综合素质

  直到各家民办初中公布方案后市民才发现,原来面谈的形式,不是此前培训机构透露的类似面试,而是有课堂体验、集体面谈与单独面谈共三种方式之多。

  2014年12月30日,顺德召集9所民办初中负责人召开座谈,正式公布小升初面谈具体方案,有5所学校选择了课堂体验的方式,另外4所选择了单独面谈。

  其中,备受关注的往年以“四校联考”形式招生的德胜学校、养正学校、顺德一中实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今年全部改为课堂体验的方式招生。

  这种课堂体验的考察方式,将安排学生参加语、数、英三科的三节展示课,时长40-45分钟,由4-5名评委在课上记录学生的语言应用、学习习惯、学科素养等情况,结束后多名评委进行共同评价。

  评分标准将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来定,考察的学校均以A、B、C、D等级形式呈现学生课堂表现,并通过每个等级对应相应的分值,以具体的分数呈现学生最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如果出现学生同分的情况,学校将参考《小学生成长记录报告册》或学籍表的情况为主,也有学校表示,可能会以招生区域作为优先录取条件,也有学校表示如果比较后仍然难以取舍,将再次召集以单独面谈的方式来选择。

  此外,碧桂园学校、容桂实验学校、勒流育贤学校和莘村中学都选择单独面谈的方式,主要考察人文素养、数理思维等内容。其中碧桂园学校不仅对学生面谈,还将对家长采取面试的方式综合挑选学生。

  九所学校负责人都表示,尽管面谈是选拔的主要依据,但《小学生成长记录报告册》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指标,其中身体素质、品行规范将是重点参考指标。而在面谈中,将通过课堂内师生互动交流,学生小组或个人展示以及学生的讨论、辩论、答疑、游戏、活动等情况综合评价,评价的依据也将重点集中在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品行素养等方面。

  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而不再是单一考核分数与成绩,这点令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金元表示十分赞赏,“学校能够将学生的综合素质放在首位,这种趋势,对于学生减负是个很好的福音。”

  新选拔方式掀起课堂改革

  小升初由笔试改面谈,给小学课堂带来的改变无疑是巨大的。从注重应试能力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这种教育理念的更新“翻转”了课堂教学。如何适应新的选拔制度?顺德区一所民办学校也早在去年9月开始探索“小组合作”教学。

  “课堂真正变为学堂,以往是老师在讲台上教,学生在台下自己学;现在是6个学生为一个小组合作学习,老师在最后教。”顺德养正学校校长林中坚表示,所有的课程都引入小组合作学习理念后,每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传统的课堂你可以听一天的课都不说话,改变了教学模式后,你懂了不展示出来,也会评价为你不懂。”

  改变开始逐渐在课堂上发生。从最初静悄悄听讲的课堂逐渐变成每堂课上都有学生主动举手发言,“小手林立,展示的机会多了,原来的学生不敢直视老师的眼睛,现在都主动举手发言,讲话井井有条,条例很清晰。”该校生活老师告诉记者。

  在小组合作之外,该校六年级还在每周五下午进行一堂小论坛,鼓励学生上台围绕生活中的启发进行演讲。每一名同学演讲完后,老师都要其他学生评议,评议学生的面部表情、眼神、语气、措词、语言结构等。评议该同学哪些方面讲得好,哪些方面有待提高。由于有老师的评分,同学的反馈,演讲进步的效果一次比一次明显。

  “这种课改已经是走在改革的前列,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很有帮助,事实上也正是符合面谈中需要的表达能力,孩子也更加自信、阳光大方了。”该校六年级三班的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

  斩断面谈评委熟人链条

  除了课堂改革方式的改变,民校招生也开始揭开神秘的面纱,走向公开透明。在去年12月底,各民办学校的网站的显著位置上,都已经将招生方案向社会公布,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招生计划、报名办法与时间、面谈方法与程序、招生录取时间、咨询方式、收费标准等。

  为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今年面谈教师的身份也将严格保密,“保密到最后一刻,避免找后门托关系这些现象。”郭金元表示,斩断评委的熟人链条,甚至可以探讨向社会公开面谈评委产生、构成和抽取的方式,在进入面试室10分钟前再随机抽取评委,避免人为因素干扰面谈结果。

  其中,顺德养正学校作为最早公布招生方案的民办学校,其于去年12月28日公布的2015年小升初面谈方案中提到,为确保招生工作的公正性、公平性,学校将在报名学生家长中随机抽取6名家长进行面谈过程的巡视及见证。

  同时,为了避免以往在“四校联考”中出现四家学校重复录取学生的情况,郭金元建议四家民办学校可以结成“四校联盟”,探讨报名组织、录取学生信息共享,避免出现扎堆报名重复录取的现象。

  南方日报记者 陈芷伊

  笔试改面谈切勿踩红线

  【提醒】

  1.严禁特长生加分

  以往的小升初考试有学校将会依据学生的特长予以加分。在此次公布方案中,也有学校表示,如果学生有特长现场将会加分,但方案明确划分界限,在报名资料审查依据中,只能够参考《小学生成长记录报告册》,禁止收取学生(家长)提供的所有竞赛成绩、奖励证书或等级证明。同时,针对以往有学校提前报名的情况,此次方案也不允许各民办学校提前组织报名,也不得以招收特长生等名义组织预报名和预录取。

  2.严禁推荐优质生源

  在本次公开方案之前,容桂实验学校校长宋继成提出是否可以“本街道学校推荐的优秀生源可予以免面试录取”的计划,一经提出遭到郭金元的强烈反对。他表示,新方案禁止各学校接受任何单位和社会机构的优质生源推荐,这是严重“踩红线”行为。“有许多民办学校的市场行为,有一些补习机构、各种学校等都想把自己心仪的学生向民办学校输送,以前有这样的推荐时,就出现了录取方面的怪圈,今年是绝对不允许的。”

  3.严禁非毕业生练兵

  以往小升初招生有不少家长送五年级甚至四年级的小学生参加民办“四校联考”考试“练兵”,郭金元表示,今年招生将严禁各学校接受非六年级学生报名考试。各民办学校严格按照招生计划确定招生规模,新生录取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才可实行补录,补录也根据面谈成绩来确定补录名单。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