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路边停车启动收费一周 原特区内车速提高一成

2015年01月09日04: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路边停车启动收费一周 原特区内车速提高一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从今年1月1日起,在四个片区试点后,深圳市原特区内罗湖、福田、南山及盐田4个区新增约1.2万个路边停车泊位全面启动收费管理。记者1月8日从深圳市交委了解到,全面启动收费后的2015年1月4日—7日高峰时段,深圳中心城区车行平均速度33.7km/h,与去年12月份工作日高峰时段相比上升9.5%,这说明路边停车收费后四区道路通行速度明显增加。此外,在一段时间的柔性执法后,从1月12日开始,深圳道交中心将正式开展执法。

  路边停车泊位平均占有率34.34%

  据统计,深圳路边停车服务系统经过前期安全测评和联调联试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运行,截至1月7日,该系统累计注册308313人次。

  深圳市交委道交中心每天安排约300名现场巡管执法人员,对设有路边临时停车泊位的路段实施管理。1月1日—7日,现场执法人员累计上岗3150人次,现场接受咨询43050宗,违停拍照取证9004宗。

  在启动收费后,这些曾经免费的路边停车泊位使用率明显降低,据统计,深圳路边停车泊位平均占有率仅为34.34%。在泊位使用率下降的同时,违停现象也显著减少,原特区内四区的交通运行情况也明显改善。

  此外,交通运行情况也明显改善。根据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监测的数据:1月4日—7日高峰时段中心城区车行平均速度33.7km/h,与去年12月份工作日高峰时段相比上升9.5%。

  争取年内推出“粤通卡”式停车卡

  对于停车泊位占用率略低的问题,深圳市交委表示,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根据“短时停车低于路外、长时停车高于路外”的计费原则,大部分路边长时停放车辆已经转移至停车场停放;二是受到限行、违停严管和路边停车收费等综合措施影响,部分车主已经放弃小汽车出行,而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三是路边停车泊位从免费到收费,市民需要一个适应和接受的过程;四是由于本周内采取警告式执法,有小部分车主存在侥幸心理,在泊位外违停。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委道交中心将结合实际使用情况,对泊位的收费标准、停泊区间等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泊位进行优化调整。

  对于部分收费泊位被占用的问题,深圳市交委表示,如果有单位或个人私占路边收费停车泊位,根据相关规定,可予以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同时,本次路边停车收费后台系统可以对所有现场前端设备进行实时监控,感应器一旦遭到破坏,后台系统将实时指派现场巡管人员查实。任何单位和个人破坏路边停车位设施的,道交中心将责令其限期改正,恢复原状;逾期未改正的,对单位处以2万元罚款,对个人处以1万元罚款。

  对于手机缴费方式仍不够便利这一问题,道交中心表示,深圳将推出类似粤通卡的射频技术用于路边停车,车辆安装该卡后,在路边停车无须任何操作即可自动完成扣费。目前,项目已进入试验评估阶段,有部分工作车辆已安装测试,争取在年内正式推出。

  据了解,目前,道交中心在新增泊位路段仍采取柔性执法,对泊位内交通违法车辆,采取发警告通知书同时记录车辆信息的管理方式,目的是通过一段适应期让市民熟悉停车缴费操作。从1月12日开始,将正式开展执法,届时道交中心将加派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力度,请市民尽快熟悉操作,自觉缴费。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