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南海新天地广场转型文化产业载体

2015年01月09日04: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海新天地广场转型文化产业载体

南海新天地广场通过对传统广场的改造形成文化产业载体。

  丁铨 摄

  自从2014年6月南海新光百货正式撤出南海后,原南海新天地广场将何去何从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而这种关注背后更多的是对传统商场在电商冲击下未来走向何方的疑问。经过半年的调整期后,2015年1月1日,南海新天地广场正式以文化艺术产业载体——聚宝会对外亮相。并提出要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类别最齐全、品质最高的文化艺术交易平台。

  从传统百货商场到文化艺术产业载体,新天地广场的跨界转型意味深远。“传统百货商场面临很大竞争,一方面是同行业之间,另一方面是电子商务冲击,而文化艺术产业才刚刚兴起,现有文化艺术交易平台很少,所以转型符合发展趋势。”佛山市南海区聚宝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超认为,商场自购自营做文化艺术交易平台,这在省内乃至国内都不多。

  随着南海新天地广场的转型,传统百货商场是否面临更大挑战?自购自营的文化艺术产业载体在南海能否找到生存空间?其崛起对南海文化产业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李慧君

  南海最大民营文化产业载体

  2015年元旦当天,南海新天地广场迎来了半年来最热闹的一天。沉香、黄花梨、雕刻、景德镇陶瓷……在李小姐看来,整个商场销售的商品都很“高大上”,而现场不少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目前开通的是一层,接下来将陆续开通其他楼层,规划中,一到三层主要是经营,4层是名家工作室、拍卖厅、会议厅和展览厅,五层主要是饮食休闲配套。”李立超说,聚宝会面积达1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到3亿元,是南海区目前最大的民营文化艺术产业载体。对于聚宝会的定位,他表示将会致力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类别最齐全、品质最高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

  距新光百货搬走仅仅过去了半年。“其实新光百货搬走之前,我们就感受到传统百货业受到的冲击太大,”李立超说,网购对传统商场造成很大冲击。

  据中华商业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11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8%,增速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水平低4.7个百分点,零售额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企业为26家,比上月有所增加。1—11月份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0.6%。

  在传统商业增长缓慢甚至下降的同时,2014年双十一当天,天猫和淘宝实现销售额571亿元。

  “原有销售模式要作出调整,传统商场要更多偏向体验式消费,把线上线下做好,包括在场地装修、货物摆设、客户服务等体验方面都要做得更好,因为这是网上体验不到的。”李立超认为,目前整个佛山的商业体有30多个,以现有常住人口不足以消化到这么大的需求。“但是随着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新城建起来,越来越多外来人口来到佛山就业,在总人口提升之后就可以慢慢消化这些商场载体,但是需要时间。”

  自营自购——民营文化产业载体新模式

  相对于各大商场选择的“守”,李自超则选择了“转”。

  对于选择转型文化艺术产业,李自超认为,在电子商务、网购的冲击下,什么商品都可以通过电商和网上解决,唯有书画、陶瓷等艺术品必须要“上手”、“过眼”才敢成交,而且要有足够的鉴赏水平和修养,否则即便是现场验货都难免“走眼”。

  “我们做过市场调查,30%的人都觉得家里需要或者希望能摆设一些艺术品,价格在1万元到5万元之间。”李立超说,一方面是很多人在生活指数提高后,对物质需求提出新要求,但是另一方面,传统文化艺术品的交易渠道太窄,市民往往只能通过朋友介绍或者偶尔在画廊购买,但是经营成本很高。

  针对以上市场调查,目前聚宝会的定

  位是相对中端。“我们很多艺术家都是景德镇中青年艺术家,主要关注‘成长型’艺术家。”李立超表示,这类艺术家相对有升值潜力,个人品德学术水平创作水平较高,但是现在的市场价值没这么高,所以价格并不算高。除了设有“售优真品”展销区域外,也培优“中华老字号”手信一条街。“一幅刺绣作品便宜的几百块就有成交。”李立超希望聚宝会的定位老少咸宜、雅俗共享,无论普通市民还是高端消费者都能在这里找到想要的。

  “艺术家作品创作出来后不能锁在工作室里,需要展示平台。”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钟汝荣说,以往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创作出来后,难有大众化平台让他们进行展示,而且很多艺术家没有商业头脑,不知道怎么策划、包装和参展。而通过这个平台,艺术家可以专注创作,后续事情则可以交给平台。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自营自购,这么大的艺术馆在全国范围内都很难找到,此前很多是载体出租,各自经营,虽然有一定灵活性,但是会造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新兴产业发展挑战机遇共存

  据悉,目前聚宝会已经得到本地艺术家的关注,并表示会把作品拿到聚宝会展览厅进行排期展示。其中南海政协书画院的部分作家共同建立了书画名家工作室。与此同时,聚宝会还聘请了雕塑家潘鹤和景德镇陶瓷艺术家等为学术顾问,并聘请

  多名国内著名艺术品鉴定专家为作品评估,定期进行艺术品展览会等。

  尽管得到不少艺术大家的认可,但是质疑声同样存在。“文化的确是未来的方向,但是感觉目前还是相对比较小众,要真正普及到普通市民,未来的路还很长。”一名文化工作者认为,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现在还是处于起步阶段。

  “整个市场空间很大,但是可借鉴和参考的模式没有,只能一步步探索。”李立超坦言,未来会面临挑战和困难,包括逐渐觉醒的同行竞争,谁能创造新的盈利模式还有待分晓。

  “这需要一个过程。”南海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岑镜苏认为,文化艺术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如同高新技术等前瞻性产业一样需要引导和培育,包括对市场的风险预判等。他认为,目前南海文化工作的思路是“政府统筹、镇街联动、社会参与”,聚宝会则是社会参与的典型例子。

  事实上,南海区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化和产业文化化上面一直大胆探索,并以文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包括设计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搭建文化产权交易和投融资平台,打通产业化的融资通道。而在引导社会参与上面,目前已经引进了央视股份、原创动力、中凯文化、水晶石等文化龙头企业,形成39度空间、中凯文化商务港、寒天科技城数字内容产业基地、西岸旅游产业园、西樵山大型影视主题公园等。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