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接连调整或预示东莞区划调整新常态

2015年01月09日04: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接连调整或预示东莞区划调整新常态

  作为东莞的两大园区,松山湖与生态园都被视为东莞后续发展的重大平台及机会。作为东莞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松山湖近年来发展迅速,不仅成功引进一批优质重大项目,还自主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中小科技企业。随着园区近年来不断优化产业配套及生活环境,松山湖已经成为东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产城融合的典型。

  相比松山湖,生态园开发较晚。也得益于此,目前,生态园占地约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保留着大量连片土地,为东莞后续引进航母级重大项目提供了发展空间及潜力。

  此次,随着两大园区党政领导班子的任命调整,外界对于松山湖与生态园的统筹发展势必更加期待。

  产业合作将成首选

  据笔者分析,松山湖与生态园之间存在一定的物理空间隔阂,加之彼此间的发展定位,未来,在产业领域的合作或许将是两大园区统筹发展的重点所在,在这一领域,双方身上有很强的互补性。

  一方面,松山湖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国内外积累起品牌效应,特别是国际分工加快产业转移后,目前希望进驻松山湖的企业络绎不绝。而园区在过去多年积累下来的高效管理服务经验及水平,在广大企业当中也是有口皆碑的。这一系列的经验及优势,都将带动生态园后续在招商引资、管理服务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另一方面,生态园现存的大量连片整块土地,在整个珠三角地区看来都是稀有的。在珠三角寸土寸金的大背景下,对优质项目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这一优势将帮助松山湖补齐在招引优质重大项目时用地紧缺的短板,可谓相得益彰。

  调整或为更好迎接改革辐射

  长安与长安新区合署办公、松山湖与生态园领导岗位调整……在东莞最近一系列密集举措中,有关于东莞为何选择在这一时间节点作出这些改变,是外界关注的另一焦点。

  据笔者观察,东莞的这一选择与整个国家正在加速推进改革,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不无关系。

  就在2014年底,广东自贸区版图正式出炉。东莞紧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两大自贸区区域。在南边,长安镇与长安新区的统筹发展,很大用意在于尽快调整格局,以便更好更快地享受自贸区发展所释放出的地缘辐射力。而在西边,虎门港、沙田镇与南沙仅有一水之隔,港镇统筹,事实上也为承接南沙的大发展带动做好了各方面基础。

  至于松山湖和生态园,尽管东莞在首轮广东自贸区的申请中遗憾落选,但就在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到东莞调研“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期间,殷焕明便表示,松山湖将打造科技创新型自贸区,促进创新资源更方便流动。生态园的加入,势必将为松山湖在接下来自贸区版图扩张过程中增添不少筹码。

  其他区域或将推广复制

  长期以来,东莞以镇域发展为主导的诸侯经济,一直被视为制约东莞优化区域调整,释放改革新红利的核心阻碍。

  在外界认为行政区划调整是东莞摆脱“诸侯经济”弊端的唯一途径时,水乡经济区统筹发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似乎走出一条新路。这一战略的核心,是通过主体功能区建设,实现区域经济统筹发展,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资源的统筹优化配置。

  在全新发展战略下,东莞将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发展“不带血的GDP”,通过水乡经济区统筹一体化发展给东莞注入强大的新动力,同时必将为东莞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开辟新的道路。

  在笔者看来,此番密集举措的顺利推进,或释放出东莞区划调整的新方向。

  在有关区划调整的推进过程中,动到主要领导干部的“蛋糕”,往往被视为影响改革推进的重要因素。可从最近数年的实践看,东莞并没有放弃区划调整的努力,反而从港镇统筹出发,一直在积极探索统筹发展经验的同时,稳步推进该区域调整模式在其他区域的复制。

  截至目前,由市政府主导的几大园区均已开始或正准备开始与周边镇街的统筹发展。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或许,类似的区划调整,在条件成熟时,仍有可能在东莞的其他区域推广复制,成为东莞区域统筹发展的新常态。

  策划/统筹:南小渭 黄少宏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丘想明 靳延明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