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松山湖、生态园 党政一把手调整

2015年01月09日04: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松山湖、生态园 党政一把手调整

  去年,6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入驻东莞联科国际信息产业园和松山湖国际金融创新园。图为松山湖国际金融创新园。 胡国球 摄

  继长安镇与长安新区党政主要领导调整并将合署办公后,1月8日,记者从东莞市委组织部获悉,位于中心组团的松山湖和生态园近期有重大人事调整。调整后,殷焕明被任命为市政府党组成员,松山湖、生态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厅级);翟崇碧被任命为松山湖、生态园党工委副书记(正处级)。至于两大园区的政府机构接下来是否将合署办公,市委组织部并未透露。

  殷焕明曾赴新疆挂职历练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确认,上述任命调整是在2014年12月底完成的。调整前,殷焕明为松山湖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殷焕明是在2014年年初开始掌管松山湖的。在此之前,他曾任东莞市政府秘书长,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新疆农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师长。

  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甄瑞潮曾在公开场合透露,援疆期间,殷焕明所率领的援疆工作队业绩突出,获省集体荣誉七个,市委市政府给予记集体二等功荣誉,殷焕明同志被朱小丹省长赞扬为“广东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面旗帜”。

  来到松山湖后,殷焕明坚持改革实干,不仅主导推出多项改革举措,重视城市升级,大力改善园区对于广大企业及人民群众的管理和服务,还主导引进和扶持创新企业、创新团队,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上也屡受市里面的好评。

  翟崇碧曾任石排、茶山等镇要职

  作为此次调整的另一名主角,翟崇碧此前为生态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从其个人履历看,翟崇碧最受关注的从政经历始于2005年起出任石排镇党委书记。从那时起,石排开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变成了全国关注的热点,诸如“中国镇”、免费教育、禁麻等。

  此后,翟崇碧又被调任茶山,履新时,他承诺说将矢志不渝地把“惠民”作为一种追求,说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此,他到任茶山后,积极展开调研,并低调进行部署,以期在“中国食品名镇”上进行一番作为。

  然而,正当他一些思路和想法渐趋成熟时,一纸调令下来了。2013年12月,翟崇碧任东莞生态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机构设置将考验主政者智慧

  在两大园区党政主要领导此番调整后,接下来,松山湖和生态园是否将步长安镇与长安新区、虎门港与沙田镇的后尘,将相关政府机构合署办公,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就这一问题,市委组织部在采访中并未透露。不过,有来自生态园管委会的知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目前,有关两大园区合署办公的具体方案正在抓紧研究中,或再过段时间正式出炉。

  “其实,早前就有传闻园区合并一事,但一直到园区领导任命后,此事才获得最终确定。”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他们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具体的方案,两大园区政府部门之间的合署办公的方向已基本确定。

  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已确定将合署办公的长安镇和长安新区不同,生态园与松山湖若合署办公,面临的考验或更多。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与长安新区仅设有数个业务科室不同,经过多年的发展,生态园如今已拥有体系完整的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后,意味着有大量干部需要另行安排岗位,这将是摆在两大园区主要领导面前的首要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松山湖与生态园在地域上不直接相连,物理空间的间隔对于职能部门的分布带来新的考验。参考虎门港与沙田镇此前合署办公的经验,港镇将涉及产业、招商等经济职能部门安排在虎门港管委会、尽量靠近港区码头,以便更好地为临港产业服务;同时将社会服务类职能部门放在沙田镇政府,靠近人口集中区,方便人民群众办理各类事务。

  但从目前来看,两大园区都有来自企业及普通市民的管理服务需求。在现有条件下,如何科学安排职能机构,最大限度地方便老百姓享受政府服务,减少来回奔波之苦,将考验两大园区新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