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中小学下学期元宵前开学

2015年01月09日04: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小学下学期元宵前开学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与2014年相比,今年的春节将“迟到”20天,这让2014年秋季学期“超长”,2015年春季学期又“超短”。为平衡两学期上课时间,教育部门调整了2014年秋季学期放假时间和2015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中山全市学校将于2月1日或2月6日放假,3月2日开学。参照上述安排,全市大中小学也在课程安排方面做了相应调整,以应对“超长学期”和“超短学期”。

  中小学生寒假假期多一周

  按照2014年上半年公布的校历显示,中山市中小学2015年寒假放假时间为2月8日。但是,最新发布的校历显示,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提前一周,改为2月1日开始,这意味着放假时间多了一周。据了解,之所有做出调整,是因为今年春节较晚,这个学期比以往学期都长。

  据西区翠景东方小学校长杨则锋介绍,往年的本学期共21周,今年调整后多出一周,共22周。对比去年,今年中小学生开学时间提前,元宵节前就要开学。因为临到开学前才领到教材,教学变化不大。“明年的第二学期原本只有18周,因为开学时间提前,暑假放假时间推迟,仍有19周,但也比正常情况少一周左右。”杨则锋说。

  按照最新校历,中小学将于3月2日上课。不少中学老师称,这一变化对初三学生将会带来一定影响。“下学期学生的复习时间不足百天了。”中山市纪念中学初三年级主任张泽秀说,对比往年,下学期确实是“史上最短”,建议学生充分利用寒假进行复习和体能训练。

  大学暑假放假将推迟一周

  在教育部门最新校历下发后,网上流传出了大学57天超长寒假的信息。但是,记者8日采访了解到,中山市的大学并没有57天的长假,它们的放假时间只比中小学早两天,但是整个假期却多一周。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务处李老师介绍,该校将于1月30日正式放寒假,这个学期比以前多出一周,教学计划上有微调。“以前国庆一周的假期,老师漏掉的课程要自己找时间补回来。今年多出一周,教学计划就顺延一周,不用补课刚好填满整个学期。”

  据了解,该校将原定3月2日开学的时间,将推迟到3月7日元宵节后,整个寒假长37天。“因为开学时间推迟了一周,暑假放假时间也要推迟一周,保证正常的教学时间。”李老师说。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