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遇到矛盾纠纷就按章法“说事儿”

2015年01月09日02:3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遇到矛盾纠纷就按章法“说事儿”

  □本报记者谢建晓

  基层矛盾牵涉着法理人情,处理起来难度大。

  但1月8日,记者在鹤壁市乡村采访,发现当地通过“一评四会”机制化解矛盾纠纷,颇受群众欢迎。“一评四会”是当地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化解矛盾办法,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农村(社区)说事评理会、乡镇(街道)综治联席会、县区评议会商和市级分析研判会。

  一评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凡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重大工程项目、政策和改革事项,全部要进行风险评估,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2014年,鹤壁市又出台了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规范,完善了评估范围、责任主体、评估程序、评估问责等内容。当年,全市实施评估113件事项,其中准予实施107件,暂缓实施6件,没有发生因决策失误造成的重大群体性问题。

  如今,在鹤壁广大农村,说事评理会化解矛盾纠纷成为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综治办“1+5+N”的联席会机制,即当地每周由一名乡镇(办事处)党委负责人牵头,召集综治办、信访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5个机构负责人,和N个有关所、办、村(社区)负责人,对收集到的矛盾纠纷沟通情况,找准症结,制订方案,及时就地化解。

  1月5日晚,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政府机关会议室灯火通明。乡党委副书记王凌云和乡综治办、信访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悉数到场。综治联席会讨论的是牛洪岭村的老牛与邻居的门口出路和流水问题。据介绍,老牛与邻居多年不和,想借此事给邻居找茬。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退休老干部魏守江与老牛相熟,经商定由老魏去做老牛的工作。6日,老魏来到老牛家,边喝酒边聊天,解开了老牛的“心结”。

  评议会商机制、分析研判会机制,在处理重大矛盾纠纷和复杂信访案件方面,也发挥了综治、公安、法院、司法、信访以及各界专家、专业人士的综合力量,在法律框架内调处矛盾纠纷。

  鹤壁市山城区某企业与浚县农场团购房纠纷涉及243户群众,时间长达4年多,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2014年7月,鹤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兆法听取情况汇报后,召集有关部门举行案件分析研判会,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与会人员经过认真研究讨论,最终顺利化解这一积案。

  一名多年从事矛盾调处的基层干部说,“一评四会”机制打造基层矛盾化解升级版,把矛盾纠纷统统纳入法治轨道,难事儿不再难办,保障了社会公平正义。③7

(来源:河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