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三项机制”为着力点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

徐小林

2015年01月09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新形势下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提高作了重要部署,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认为,打造“三型”党组织,队伍建设是决定因素。本文以杭州市委政法委为实践样本,以“三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强化队伍建设为重点,着重研究其在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健全选拔培养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三项机制方面的规律性和实效性。

创新教育培育机制 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营造氛围,培养创新意识。将树立创新意识作为创新工作的摇篮,坚持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意识。 “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按照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市委组织部的部署,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在委机关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以此促进领导班子创新意识养成,引导委机关党员干部全面树立创新意识。2012、2013年申报并通过评比的 “整合规范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和“重大涉稳问题项目化监管” 两项创新创优成果,在积极推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妥善处理重大涉稳问题的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评审中均高票通过,获得一致好评。为深入推进“六安”工程,全力打造“平安网格”,大力推广平安综治工作特色亮点,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各地确定1个乡镇(街道)和1个村(社区),作为杭州市平安综治示范点培育单位,并建立相关培育工作制度,以此推动各项工作创新,积极促使盆景变成风景。

强化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将学习培训作为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形式,抓紧抓好,切实在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和学以致用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强化学习效果。按照条块结合、分级实施原则,采取轮训学习、集中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活动。针对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委机关教育实践情况和工作职能,着重在解决工作不实上下功夫。积极落实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健全完善了调查研究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改善公务活动、文风会风等方面的各项制度规定,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开展交流,提升业务能力。以不断开阔党员干部视野、提升思维境界,提高业务能力为目标,想方设法抓交流,千方百计促锻炼。制定出台《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交流暂行办法》、《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挂职锻炼暂行办法》,在干部交流锻炼的载体、平台及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健全选拔培养机制 拓展队伍锻炼平台

储备委管后备干部。以培养造就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年轻优秀、经得起考验、能够担当重任的后备干部队伍为目标,积极开展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市委政法委机关委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暂行办法》,详细规定了原则、方法及操作规范。着眼培养、强化锻炼,优先安排后备干部参加挂职、交流,优先对后备干部委以重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完善竞争上岗机制。充分发挥竞争上岗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的公平、公开、激励作用,切实创新竞争上岗机制。深化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认真学习贯彻《杭州市市直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操作办法》和《杭州市市直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修订版,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导向。严格遵守干部竞争上岗各项规定,坚持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邀请市委组织部组工干部全程参与,强化监督,推行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投票分值一样,确保选拔出来的干部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政策水平高、思想道德优。根据委机关干部队伍情况,及时组织开展竞争上岗,进一步激活了队伍活力,提高了整体战斗力。

推出岗位“双向选择”。为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在委机关范围内创新推出“优化组合、双向选择”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干部的积极性,解决委机关干部职责不清、分工不明、忙闲不均等问题,确立了一个“想干事的有劲头,能干事的有奔头,干成事的有盼头”选拔导向,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创造一个施展才干、实现价值的舞台,营造了一种“心齐、气顺、劲足”的工作氛围。

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确保队伍纯洁高效

创先争优重激励。积极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先进典型引路、优秀评选立标杆,政法文化凝聚力量等方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潜力,增强工作合力。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陈辽敏、朱学军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等部门的要求,组织开展十佳公务员、十大平民英雄、闪光言行、省市妇代会代表选举,优秀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评先评优活动,在党员干部中树立优秀标杆。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政法干警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力量。

防范监督重约束。以警示、预防为主,坚持防微杜渐,不断抓牢制度藩篱,形成良好的监督防范机制。每年定期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南郊监狱参观反腐图片展、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上廉政党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制定出台《杭州市委政法委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等6项制度,健全完善各种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牢固扎紧制度的篱笆。结合文明机关创建,成立文明机关创建督查小组,促进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集中开展正风肃纪行动,采取上下联动、明查暗访等方式查摆问题,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干部协管职能,指导各区、县(市)党委政法委积极履行干部协管职能,扎实开展干部协管工作。

纪律作风重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确保干部队伍纯洁性和推进工作的强大保障,坚持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同部署、同步抓。扎实组织开展以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不断深化思想观念。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思路,拿出解决对策,落实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全面强化党员干部群众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继续深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履职不够到位、责任心不强、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层层分解和传导责任,强化制度的贯彻力和执行力。以党的纪律维护和机关勤政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倡导自省自律、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廉洁意识,着力营造“机关崇廉、班子引廉、干部清廉、风清气正”的廉洁从政氛围。

(作者系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