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思明义工经验值得推广

2015年01月08日08:1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思明义工经验值得推广

  当前,我们一些地方的义工服务还存在“谁来做”与“如何管”的问题。“只有锦上添花而无雪中送炭”的盲目低效,不难见到。

  如何突破瓶颈?厦门市思明区的做法值得借鉴。一方面,政府把能够剥离的事务移交给义工组织。比如,利用微博与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吸引爱心市民自愿报名的开放式招募,自发成立义工协会并由协会设立N个固定服务点、每周六开展一期志愿活动的“1+N”服务模式等,使义工服务向自发与自觉转变;另一方面,将更多精力用于制度设计与服务义工组织。如制定义工培训发展计划等,提升了义工的专业素养与自我认同,引发了蝴蝶效应,打破义工服务的零碎化。

  放活管好,成效令人欣喜。义工自主申报活动项目,提升了针对性与参与度;部门协调合作,形成了包括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企业、新闻单位、民众在内的组织与个人联动的社会参与模式,从而取得“要我志愿到我要志愿,组织志愿到人人志愿、天天志愿”的效果。

  我们期待,这个经验能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自助和助人、利己和利他、自我提升和服务社会。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