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齐齐哈尔 持续加大农业改革力度

2015年01月08日07: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齐齐哈尔 持续加大农业改革力度

  本报讯 (记者姚建平)2015年,齐齐哈尔市继续深化农业改革,进一步做好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着力解决生产能力强,但全产业链产业化不强的问题,推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

  齐齐哈尔在创新农业经营主体上,重点推动合作社规范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促进土地规模经营。目前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709个。2014年全市有23个合作社晋升为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规范社,占全省的46%。国家级示范社已达31个,仁发合作社被评为全省现代农机合作社唯一示范社,并成为全国合作社建设的一面旗帜。龙江县超越现代玉米种植合作社实施“组长分片负责制”的经营模式和运行机制,组建6个专业服务队,实行精细化分工、专业化作业、企业化管理,开展自主生产和对外服务,提高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2014年合作社赢利1100万元,带动其他农户增收1000万元。

  以克山、克东为代表,推广“仁发”模式,全市现代农机合作社发展到207个,经营面积413.95万亩。以泰来、讷河为代表,全市由村干部领办的合作社1465个,经营面积783.6万亩。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建基地,提高农业比较效益,目前,全市有156家企业参与合作社建设。

  引导和推动家庭农场搞标准化经营,提高综合生产水平。主要推行种植、养殖、种养结合三种模式,重点引导家庭农场在扩大规模经营的同时,向标准化方向发展,目前家庭农场发展至593个。支持专业大户扩大规模,提高规模效益,全市采取大户经营方式的有1.18万个,经营能力较强的大户规模明显扩大。

  新年伊始,在泰来县平阳镇山头村的双龙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里,一片忙碌景象,检修农机具、研究备春耕、签订代耕合同等,一项项工作井然有序。“合作社的利益关系到每一名社员,合作社能有今天靠的是大伙儿的智慧。”理事长王国栋说,今年合作社将增加保护性耕作和大垄双行密植技术面积。(下转第二版)经过

(来源:黑龙江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