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院士制度改革 引领学术新风向

2015年01月08日06:4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院士制度改革 引领学术新风向

  据媒体昨日报道,两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此次院士增选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算得上一大亮点,也是让院士参评回归学术本位的一大尝试。

  2011年5月,中国工程院公布的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出现多位在职或卸任高官,曾引起争议。2013年9月,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花钱参评院士的内幕曝光后,引起社会对院士参评制度的不满。这两起典型案例,暴露问题也直指院士参评制度改革方向。此次公布的参评要求,把为官与学术分开,体现出改革力度。减少行政干预,净化学术环境,是为保证学术土壤的纯粹。只有筛选出真正的人才,才能保证国家可持续发展,才能让年轻人看到未来和希望。

  因此,消除学术不端,实现学术公平,营造充满活力的学术场,院士参评制度无疑有着风向标的作用。纵观现有院士参评流程,一者改革仍需推进,比如有人提出,院士选举推荐的各个环节要充分公开,既然是比拼学术,对参评专家的考核不妨引入社会力量,经得住“阳光暴晒”的专家才更有说服力;二者建立院士退出机制迫在眉睫,有进有退的制度,让院士怀有危机感和使命感,从年轻专家到院士会增添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对学术研究与科学事业大有裨益。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