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满意度调查” 不妨改一改

2015年01月08日06:4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满意度调查” 不妨改一改

  昨日,媒体公布质监部门《十大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超市以72.42分遥遥领先,而家居装修行业则因为诚信度缺乏等问题在调查中分数垫底。这种把性质、背景、运作、经营、从业人员相差甚远的“服务行业”混搭起来作调查而得出公众满意度的做法,多年来一直受到质疑。

  拿科学性来说,公众对超市和幼儿园的满意度怎么比?人们对医疗和家装的满意度怎么比?不要说这些明显缺乏可比性的服务行业没法比,就是在同一行业,横向比也有许多不科学和不合理的地方,如卫生行政部门在各类医院之间比较公众满意度,妇幼保健医院常常排第一,孩子出生是天大的喜事,谁不愉悦和满意?而肿瘤医院常垫底,人类还没有攻克癌症,死亡率不低,如何让患者及家属满意?岂能就此判断这两家性质、分工截然不同医院的服务优劣吗?

  此类“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数据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不能说不认真,也不能说没投入,可多年来,这类调查却吃力不讨好。以前“十大服务行业”中还有美容美发,拿手术刀的永远排在拿剃头刀的之后。在公众眼中,这类数据有多少影响力和公信力,值得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如果没有多少影响力,不妨做些改进。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