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帮三老乡订火车票 身份核验总不通过?

2015年01月08日04: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帮三老乡订火车票 身份核验总不通过?

  南方日报讯 (记者/韩玫)春运抢票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多条热门线路一票难求,但对于来自嘉福工业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韦先生来说,这并不是最令他着急的事情。韦先生此前带着3位同事兼老乡的身份证连续2次前往银盏火车票代售点进行身份核验,却一直显示未通过。“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应该怎样通过核验以便订票,请你们帮帮忙,解决外来工订票之苦。”韦先生致电本报时说道。

  报料者:

  3张身份证连续多次核验未通过

  据了解,2014年12月26日,韦先生在12306网站上帮自己3位同事兼老乡购买返乡火车票,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在将3个人的身份证信息加入到“常用联系人”列表后,出现了“待核验”的提示,且无法进行下一步购票手续。随后,韦先生从网上了解到,“待核验”是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未经核验,需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经窗口核验后,用户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显示为“已通过”,方可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于是,韦先生带着3位同事兼老乡的身份证,前往就近的银盏火车票代售点进行身份核验。然而,韦先生连续2次在银盏火车票代售点核验失败,而代售点的工作人员也并未给出合理的解释和操作指导,这让韦先生困惑不已。

  铁路部门:

  注册人和乘车人需同时核验身份

  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源潭站客运主任余女士。余女士表示“未通过”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经过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但未通过。

  余女士告诉记者以下几种原因都会导致身份信息核验“未通过”:1、用户在12306网站没注册成功;2、用户在12306网站上注册成功了,但在网站上输入的身份信息内容与二代身份证原件不一致;3、如果用户不是自己注册账号,而是其他用户注册后添加其为常用联系人,这种情况下还需注册人本人的身份证进行核验,才能通过;4、如请他人代办,需同时携带代办人和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身份信息核验;5、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仅能够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常用联系人还要提供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号码。

  “韦先生的情况,首先,需要检查确认用户在12306上输入信息是否有误;其次,韦先生作为注册用户,本人是否有进行身份信息核验,若排除身份证信息本身有问题或姓名复杂的情况,都是可以通过核验的。”余女士表示,在工作过程中,经常遇到类似韦先生的情况,工作人员都是建议用户重新检查12306上的信息是否有误。“修改确认信息无误后都能通过,目前还未收到任何相关投诉。”余女士说。

  记者将余女士的回复转达韦先生,韦先生恍然大悟,原来韦先生作为注册用户,虽对3位“常用联系人”进行了身份核验,但其本人却没有进行身份信息核验,最终导致身份核验未通过的结果。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