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学校模拟法庭 学生“开庭”学法

2015年01月08日04: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学校模拟法庭 学生“开庭”学法

模拟法庭让学生直观地学习法律知识。

  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志毅)“传被告人柏霆到庭。”审判长宣布,只见一个双手戴了手铐的被告人走上了法庭。这是1月7日发生在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的一幕。据了解,惠州城市职业学院举办首届“模拟法庭”活动,以“自闭大学生长期受欺凌的反抗是否构成正当防卫”为题,在去年12月24日和今年1月7日“开庭审判”。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校办副主任孟美玲告诉记者,为了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特意在学院内部开展模拟法庭,有利于学生熟悉审庭过程,进一步掌握法律实务。“在提高学生辩论技巧的同时,增强学生对法律权威性和公平性的进一步了解。”

  学生观看模拟法庭学习法律知识

  在模拟法庭上,公诉人站起来宣读起诉书,并交代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被告人柏霆,2014年10月20日下午放学后,途经惠州城市学院附近空地上的一条小路,遇见他的同班同学,即被害人马涛。事发当时,只因马涛取笑且欲殴打被告人及其女友,导致被告人柏霆用拳头击向马涛的头狂打五六拳。经鉴定,马涛左眼残疾,构成重伤,给被害人及其家人带来严重的打击,被告人行为主观恶意明显,具有严重的故意性和社会危害性。”

  公诉人继续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4条之规定,被告已构成故意伤害罪。本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41条之规定,特提起公诉,请依法严惩。

  在接下来的法庭调查阶段,控辩双方对案件进行陈述,并提交各自所持证据受伤鉴定书,证人等纷纷亮相;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和辩护人都以犀利言辞对对方漏洞作出有力辩驳,思维敏捷让整个过程精彩纷呈,最后,法庭宣布被告人因构成正当防卫当庭无罪释放。

  在40分钟的模拟法庭里,前后参与的学生有30多人,模拟法庭结束后,还安排有师生互动环节,老师向学生分析什么是正当防卫,并告诉学生有关的法律是如何规定的。现场学生表示,对法庭不了解,也充满好奇,而模拟法庭正是让他们有了初步的认识。

  将会作为一项长期的普法活动

  在模拟法庭开庭前,由学生自制的微电影让“案情”重演了一遍,“学生自己拍摄、剧本自己写。”孟美玲说,学生在这过程中的锻炼和成长也不少。

  模拟法庭上,法袍、手铐等道具一应俱全,孟美玲告诉记者,学院十分支持活动的开展,专门拨付了1万多的经费购买相关的道具和服装,目的是想把模拟法庭作为一项长期的普法活动来开展。

  她介绍,首届的模拟法庭只在会计系开展,接下来将会在其他系同步开展模拟法庭,让更多学生学法和熟悉庭审程序。另外,将来还会考虑在学校里找个地方装修成法庭,让模拟法庭的场地固定下来。

  对于模拟法庭的主题,则是针对学生在校园里经常遇到的问题。“盗窃、暴力、网络犯罪、毒品、聚众斗殴等等都是我们考虑的主题,接下来,也会相应在模拟法庭上一一展现,让学生真正学到法律知识。”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