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九镇街“一把手” 脱稿述职

2015年01月08日04: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九镇街“一把手” 脱稿述职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 通讯员/陈震安)“一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稿子我们都有了,不能照着稿子念!”一边是9个镇(街)书记依次脱稿述职,限时15分钟,只谈抓基层党建工作,另一边是应邀到会的基层一线党员代表,对“一把手”述职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和询问。

  这是发生在惠阳区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场景,来自该区9个镇(街)党(工)委书记依次上台对2014年的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而作为会议主持人,惠阳区委书记刘小军要求:会议提倡讲短话,每位脱稿述职,时间不超过15分钟。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镇(街)“一把手”发言人在限制时间内,争相将“家底”展现出来,内容涵盖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等6个方面,既总结成绩、展示亮点,又正视问题、剖析原因,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由于是限时脱稿述职,为准确计时,惠阳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特意在现场设置了两件物品:秒表和提示铃。

  “叮……”,在述职过程中,个别镇(街)的党(工)委书记的述职时间超过了15分钟,会场内随即响起了铃声提示,而在述职结束后,一些镇(街)的党(工)委书记坦言,在15分钟时间里要概括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今年的工作思路,有一定难度,而且是脱稿述职,在时间上难以控制。

  不过,难度之外,与会的镇(街)的党(工)委书记也向记者透露,脱稿述职不仅可锻炼个人的记忆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也倡导了一种全新的会风、会纪。

  除了限时脱稿述职,记者还在现场发现了会议的另一大亮点:作为现场评议方,惠阳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其询问的题目都为保密,因此,各镇(街)“一把手”要被现场“突击拷问”。

  同时,现场评议过后,各与会评议人员将根据述职人员的述职情况、书面述职报告和平时掌握情况填写评议表,对述职人员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出总体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获悉,评议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三个档次,评议表分区领导、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镇(街道)组织委员、其他人员四个类别,评议表于开会前发放给各评议人员,会后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回收。

  讲成绩不夸大其词、讲问题不遮掩回避……在不少人看来,述职会议多半是走走过场,然而,2个多小时的参会经历,让所有与会人员都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真述、真询、真考”,这是沙田镇党委书记张向城对述职会议的直观感受,他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省下来的时间就是为了干实事。

  惠阳区委书记刘小军在总结会议时表示,同台述职,是抓好乡镇工作的有效形式之一,这不仅是“一把手”们比业绩、比能力、比水平的赛场,也是大家相互沟通、交流经验、启迪思路、开阔视野的良好平台。

  刘小军说,要以述职评议为契机,把基层党建紧紧抓在手上,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为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