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传统酒楼首推“标准化”粤菜

2015年01月08日04: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传统酒楼首推“标准化”粤菜

定型菜式只需要将包装在开水浸泡3—5分钟即可食用。肖雄 摄

  笔者7日从广州酒家集团获悉,该集团将餐饮口味和食品工业生产结合,创新推出“大厨快菜”系列10款具有酒楼品质的定型菜式,售价10元至20元不等。据称,产品有别于传统速冻品,能在常温下保存半年之久,全程冷链制作、配送,类似方便面以开水加热,5分钟即可食用。这是广州地区传统餐企首次涉足粤菜标准化、快消品化生产和销售。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通讯员 卢启文

  5分钟加热即尝酒楼味道

  据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酒家新推出的“大厨快菜”系列,属于半加热成品菜式。每款菜式采用高新包装技术,内含真空包装,具有不透光、高阻隔的特点,不受外界温湿照射等自然条件影响。消费者买回家后,只需连同包装在开水中浸泡约3至5分钟,就能拆开包装食用。大厨快菜简单方便的特点,一定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餐桌首选。

  对于这种家庭备用菜,很多人会心存疑虑,认为和方便面一样,在节约时间的条件下可以用于应急、充饥,但欠缺营养且含有大量防腐剂,不宜长期食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酒家集团在研发中已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人们除了解决一日三餐温饱的需求外,更希望寻求营养均衡。“酒家在研发每一道菜的时候,都仔细斟酌菜式的营养搭配,并结合自身中央厨房,众位名厨的资源优势,通过批量采购和集中制作降低成本,又结合专业产能技术和现代食品生产与储存包装技术,把成本降低,把口味提炼,把食用方法简单化。

  打通供应链面向白领市场

  作为速冻食品,“大厨快菜”如何保证质量和新鲜?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菜点质量具有随时变动的特性。为保证大厨快菜的菜点质量可靠和稳定,通过中央厨房统一调控调味,加强控制,提高工作效率和出品质量。抽真空的铝箔包装,把食品的品质口味凝固下来,不透光、高度阻隔空气,防氧化、防水和防潮,包装技术还能延长菜式的保质期限。

  除此之外,广州酒家集团属下利口福食品厂拥有全套现代化的厂房,严格按照国内外标准进行建造与布局,严把原辅材料检验关并执行产品工艺标准,高洁净、恒温恒湿车间的生产,锁住每一份食物的营养与美味。

  赵利平说,此次广州酒家首创推出快消品粤菜,主要通过酒楼的核心技术和食品加工产业的结合,打通供应链,实现部分种类粤菜标准化生产。酒楼传统业态具有品牌号召力,但消费面毕竟有限,食品加工类产品覆盖面更广,可以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实现最大化的推广和销售。赵利平坦言,此次推出的新品主要针对朝九晚五的白领,为白领家庭提供便利快捷的配菜,让他们回家几分钟就能吃上热饭热菜。

  ■业内分析

  酒楼研发结合食品加工值得期待

  广州地区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符波表示,“大厨快菜”实际上是速冻配菜,这类消费食品在日本和台湾非常流行,行内称“料理包”,里面都是煮好的菜,但需要自己另煮白饭,类似的食品比较常见于便利店,例如全家、OK和7—11。而在国内,也有企业专门制造配菜并通过多种渠道上市,相比之下,北京和上海比南方城市接受能力更强。

  符波表示,不同于食品公司,“大厨快菜”的最大创新是传统酒楼厨师研发团队和社会大众消费的融合,这也是具备12家酒楼门店和华南最大食品加工厂的广州酒家的独有优势。

  餐饮行业看涨白领快消市场

  其实,微利已成为近年餐饮行业高频词,根据行业协会的预计,广州餐饮2014年的增速不超过9%,比起过去7年年均12%-13%的增速相距甚远。可以看到,大众餐饮会成为各家餐企重兵争抢的蛋糕。

  符波说,社会竞争进一步加剧,城市双白领家庭越来越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夫妻双方都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饭,居民在外就餐和外卖的次数越来越多,这使得家用餐也开始呈现出社会化的趋势。而传统餐饮企业凭借庞大、成熟的销售网络,只要能在家用餐上投其所好,必然得到白领的青睐。

  他表示,“大厨快菜”主打的快有两个方向,一是下班回家没时间做饭菜的家庭白领,二是中午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快菜价格不高,能解决一人甚至办公室多人的午餐所需。从高端酒楼卖盒饭到酒楼名菜标准化,都可见广州的白领市场的空间。符波也坦言,广东人热爱新鲜食品,速冻配菜市场需要培育,从区域市场来看,广州酒家无意是开辟了新的增长点,但若要北上开拓,面对专业配菜公司竞争,仍是压力重重。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