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229辆LNG公交车投入使用

2015年01月08日04: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29辆LNG公交车投入使用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 通讯员/吴琨 朱卓东)“LNG公交车就是不一样,噪声没那么大,车内空气清新了,黑烟现象也不见了。”增城市民周娜在家门口坐上了101路LNG公交车。记者7日从增城获悉,增城2014年至今投入使用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229辆,使当地公交硬件设施整体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了解,LNG是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简称,是将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再经超低温(-162℃)加压液化后形成的液化天然气。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00,重量仅为同体积水的45%左右。

  广州市粤运运输有限公司、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增城分公司、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增城分公司等3家客运企业去年购进的229辆LNG公交车已于2014年12月全部完成“上岗”。“与传统柴油车相比,LNG公交车以LNG为发动机燃料,尾气接近‘零排放’,更加环保。”粤运公司101线大队长周镜明说,除了环保功能,因天然气具有较稳定的供应条件,LNG公交车在运行过程中,车身的平稳性能也将大幅度提高,不会出现燃油车“打嗝”的状况。

  增城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健军说,增城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他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燃油车相比,LNG公交车排放一氧化碳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合物减少80%,二氧化碳减少24%,二氧化硫减少90%,汽车噪声减少40%,苯、铅、粉尘等减少100%。

  刘健军说,据不完全统计,LNG公交车比柴油公交车节能达10%-20%。LNG公交车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以及给市民营造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同时对减少城市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有很大的贡献。

  据悉,下一步,增城将继续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加大LNG新能源车辆推广力度,争取到2016底,全市运营的柴油公交车全部转换为LNG公交车。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