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凤岗企业工资监控“网络化”

2015年01月08日04: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凤岗企业工资监控“网络化”

凤岗镇企业风险预警应急管理平台。 陈志强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志强 通讯员/凌有福)每年年末,工资的发放问题一直受到广大劳动者关注,在凤岗镇,由于建立了企业风险预警系统,工资监控实现“网络化”,有效防止了拖欠工资等现象的发生,这让打工一族心里感到更加踏实。

  企业基础数据上网可查

  1月7日记者在凤岗镇人力资源分局了解到,凤岗镇企业风险预警系统自2013年6月起正式启用后,该系统主要依托“凤岗镇企业风险预警应急管理平台”,构建镇、村两级基层监督网络,对全镇企业实施“网络化”工资监控。“凤岗镇企业风险预警应急管理平台”包括企业基础数据库、企业风险月报表等内容,只要上网登录该平台,企业的性质、规模、拖欠工资情况、处理措施等都一目了然。

  “针对我们这个系统,每个部门每个村都有相应的工作制度,包括各村要及时录入辖区企业的工资发放情况,以及各职能部门对企业的一些评价反馈。比如,我们规定了各个村每个月要将企业拖欠工资或厂租的情况上报到这个系统,如果涉及欠税的话税务部门也会将相应情况上报到这里。”凤岗人力资源分局监察办副主任张耀文对记者介绍。

  异常企业分四个等级管理

  目前,凤岗镇共有1万多家营业单位已经纳入了“凤岗镇企业风险预警应急管理平台”管理。据了解,该平台汇总各村居、部门收集上报的信息数据后,对存在异常的企业分为问题、风险、危险、高危四个级别,监察部门根据级别的不同,会对企业下发限期改正指令书或罚款等处理。其中,未足额缴纳租金、税款、水电等费用和发放工资,但未构成拖欠费用1个月的企业,以及拖欠2个月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就被纳入“问题企业”。

  “如果评级达到一定标准系统就会上报,我们人力资源分局会收到相应信息,监察部门马上开展实时监察,发现企业存在问题会进行立案处理,这个预警系统最大的作用就是我们可以根据基层上报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能够立即处理拖欠工资的问题。”张耀文表示。

  582条预警信息已获处理

  凤岗镇企业风险预警系统投用以来,由于信息实行每月上报更新,企业工资发放情况逐步实现了网上监控,有效降低了拖欠工资以及劳资纠纷等现象的发生。据统计,自该系统投用至今,共收到由各村、各部门上报的风险预警信息582条,其中涉及工资拖欠方面的信息,凤岗人力资源分局监察办都通过进厂督促整改、限期改正等方式进行了跟踪处理。有了该系 统的存在,广大劳动者在凤岗工作也更加安心。“有这个系统当然好啊,我们出来打工就怕有些公司会拖欠工资嘛,现在有这个系统监控企业,对我们切身利益是一种保护,我觉得政府应该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监管。”一位企业员工对记者表示。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