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长安镇、长安新区将合署办公

2015年01月08日04: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长安镇、长安新区将合署办公

  长安新区规划面积20.36平方公里,将通过“填海造地”的形式,形成“一内海、二半岛、三板块”的总体空间结构。

  南方日报讯 继虎门港与沙田镇实现港镇合并后,东莞在区划调整上又将迎来新一轮重磅改革!

  1月7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元旦前夕,东莞市对长安镇和长安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岗位进行调整。调整后,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兼任长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长安镇镇长郭荣新兼任长安新区管委主任。尽管目前镇区合并方案尚未出台,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安镇与长安新区的政府部门已经在着手合署办公。

  主要领导已完成任命调整

  据长安镇本地媒体报道,1月4日上午,长安镇委书记、长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何绍田,长安镇委副书记、镇长、长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长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郭荣新率队到长安新区调研,了解长安新区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

  在听取了长安新区的情况汇报后,何绍田充分肯定了长安新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长安新区成立6年来,在规划、征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长安新区各部门要抓住机遇,争取新的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仅在发展思路上要创新,还要在管理体系、经营模式上创新,特别是要把存在的问题尽快形成报告,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何绍田在调研期间提出,在具体工作中可以积极参考虎门港的有关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努力打造环珠江口的国际湾区、引领高水平崛起的龙头,成为东莞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

  “任命调整发生在2014年12月30日。”针对上述报道中主要领导的职务变化,1月7日下午,来自长安政府方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长安镇和长安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已完成调整。调整后,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兼任长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长安镇镇长郭荣新兼任长安新区管委主任。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由于目前镇区合并方案尚未出台,暂时不便透露其他信息。

  机构合并面临难题相对较小

  在完成主要领导调整之后,镇区之间政府职能部门合并将成为摆在两地统筹发展面前的首要命题。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目前,长安镇和长安新区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在着手研究合署办公的相关事宜。在具体操作上,长安镇和长安新区的合署办公将参考此前虎门港和沙田镇合并的经验及做法,加快推进该项工作。

  翻看虎门港和沙田镇此前的合并经历不难发现,由于涉及到原有利益格局及主要领导干部调整,港镇合并在合署办公上耗费了不少时间。

  不过,有来自长安方面的人士认为,由于长安新区建设年限较短,机构部门较少,加之有港镇合并的经验可借鉴,长安镇与长安新区机构合署办公面临的难度应该没有港镇合并时所面临的阻力那么大。

  根据长安新区管委会官方网站介绍,长安新区管委会至今下属有5个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科、规划科、工程科、综合科。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机构。“这些机构人员安排较为容易,机构合并相对简单。”上述人士补充道。

  基层盼统筹发展帮助解决民生

  相比政府机构合并,长安镇沙头社区村官王明(化名)更加关注镇区统筹发展能否帮助基层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王明告诉记者,沙头社区地处长安南部,紧挨着长安新区,辖区内还有3000亩地被划入长安新区统筹范围。考虑到长安新区的建设能够辐射带动沙头社区的发展,早在数年前,村里面便参与投资部分商贸项目,希望借助新区的发展带动村集体资产的增值增收。可数年过去了,长安新区建设迟迟未见成果,社区投资的项目至今还空着不少铺位,也没有产生预期的效益。

  听说镇区要合并了,王明希望政府能够借此加快长安新区的建设,并将相关社区纳入统筹发展考虑,更好地解决社区居民就业等民生问题。

  ■观点

  统筹发展有利于强化西南组团实力

  中山大学教授、东莞市政府特约研究员林江:

  林江曾在调研时发现,长安镇与长安新区或存在“两张皮”的问题,两地本来就在同一地区,但长安新区直属东莞市政府,长安镇对其发展无权干涉。在他看来,长安镇和长安新区两套政府领导班子合并,会理顺长安新区的发展,并在长安镇的支持下带来改变。

  “长安镇与长安新区现在面临的问题,可能正是当年沙田镇跟虎门港面临的问题。”在林江看来,虎门港与沙田镇毗邻相对,但之前一直都是分开治理,很多矛盾无法协调时就需要上级政府介入协调解决,使得协调沟通的成本很高,还存在征地拆迁难等一系列矛盾,制约了彼此的发展,但在统筹合并之后都得到了缓解。因此,这种模式如今可能就被复制过去,解决长安与长安新区的问题。

  林江表示,长安镇是东莞的经济重镇,也是规划中西南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安镇近年来也面临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现能与长安新区合并,势必会为长安的发展提供诸多便利,也会成为长安镇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无形中强化西南组团的概念,符合东莞全市统筹发展的思路。

  且从经济效益上讲,二者的统筹发展,利于把区域发展市场做大,无论是消费还是商贸总量都会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规模效应。林江认为,镇区唯有一盘棋来考虑发展问题,才能做大统筹发展的蛋糕。

  统筹发展有利于捕捉外部机会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

  “东莞经济原来是扁平化的,经过多年发展,有几个大镇脱颖而出,长安新区跟长安镇结合起来,就是要组团发展,产生新的亮点。”马向明认为,二者统筹发展之后,长安作为东莞的大镇,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会带动加快长安新区的发展。同时也会把长安镇的需求与长安新区的发展相结合,使得长安新区的产业发展有了具体的依托。

  而长安新区作为新区,具有现代新区的城市化框架,制度建设与规划发展的水平较高,会把长安镇的发展意识带动起来,有利于长安镇的城市化进程,提升长安镇的管理发展水平。

  马向明分析,镇区统筹发展还有利于对于捕捉外部机会,行动反映会更敏捷。东莞处于转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就要有很多服务功能支持,长安新区或能帮助长安镇解决这一问题。此外,企业走出去要求总部管理能力更强,吸纳更多更好的人才,需要好的载体环境,此次统筹发展对于东莞把握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机遇有好处。

  镇区统筹或迎来产城融合新机遇

  纵深

  相比数年前虎门港与沙田的“港镇合并”,此次长安镇与长安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调整、合署办公,来得突然,却在合理之中。

  说突然,主要出于东莞方面在此次任命调整上的低调表现。按照以往惯例,当涉及这类镇街一级党政领导成员任命调整时,东莞的组织人事部门均会对外发布相关消息,然而这一次却成了例外。

  另一方面,元旦过后首个上班日,履新上任的何绍田、郭荣新便率队到长安新区调研,了解长安新区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可见当地对于加快统筹发展步伐的迫切期待及实际行动。

  说合理,主要在于有关这一区划调整的端倪在此前已有所显露。在2014年11月18日,召开的东莞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首次对外透露,东莞已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其中虎门镇、长安镇将试点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设市模式。此后,有关长安及虎门将如何做好试点引发各界猜想。

  长安镇与长安新区党政部门此次的合署办公,可以看作是东莞对于上述猜想的有力回应。

  首先,合署办公打破了传统按照行政区划划分的行政管理体系,为行政体制变得更为灵活,精简,或将更有利于深化区域行政体制改革。

  其次,从行政管理效率看,镇区合署办公后,势必将有效整合现有较为分散的资源,减少长期以来由于分开治理形成的高昂的沟通协调成本,促进行政成本的降低。

  放眼全国,整个国家正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在此大格局下,长安镇与长安新区的合并可谓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机遇风口。

  尽管多年的改革发展,长安镇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但当地眼下同样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土地开发利用过度、优质人才流失、城市与产业融合脱节等现实挑战。

  相比之下,规划面积20.36平方公里的长安新区地处珠三角东部经济走廊、交椅湾的几何中心,且紧贴前海这一广东自贸区板块。镇区统筹发展后,长安新区能够为长安镇的扩展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而长安镇的发达的民营经济和地方财政,则将有利于为长安新区建设提速。两者之间有较强的互补性,或将为镇区迎来产城融合的新机遇。

  当然,对于区域统筹发展这一大命题而言,一元化领导、一体化管理仅仅是镇区合署办公迈开了第一步。如若要真正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未来还须在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对接、经济社会管理、资源与利益协调等领域全盘考虑。

  策划/统筹:南小渭 黄少宏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靳延明 何明强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