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多银行推出“虚拟银行卡”

2015年01月08日04: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多银行推出“虚拟银行卡”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对于很多理财者来说,通过申请多张银行卡进行专卡专用,比如投资、网购、充值,可以帮其理清各种账单,让投资理财更加清晰明了。但随着涉及的理财领域逐渐增多,不少人发现自己已快要被卡海所“淹没”……

  据了解,目前不少银行都推出了“虚拟银行卡”业务,这种基于银行卡上的银联、VISA、万事达卡BIN码派生出来的虚拟账号,可以在一张实体卡的基础上申请多张。银行的理财专家建议,理财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请这类型的“虚拟银行卡”,起到分离理财账单的效果,避免太多实体卡所带来的烦恼。

  申请独立虚拟账户须先开网银

  工行卡用来炒股、建行卡用来交水电、而中行的卡则用来投资理财……为了理清各种账单而申请了多张银行借记卡的张先生,面对被七八张银行卡顶得鼓鼓的钱包,略显无奈。

  其实像张先生所遇到的问题并不难解决。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日渐发达,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在网上开通了“虚拟银行卡”的申请。

  据记者了解,这类“虚拟银行卡”与普通银行卡的区别在于其并没有实体,而是虚拟存在的一个账号。客户在申请“虚拟银行卡”之前,需要在银行拥有开通了网银的借记卡账户,再到网上进行申请。“虚拟银行卡”申请之后,客户很快就能得到一个虚拟卡号、有效期、安全码,然后就可以在网上进行使用。

  不同银行对“虚拟银行卡”都有着不同的称呼,如建行称为e账户,而浦发银行则称为浦发E-GO卡。而作为独立的虚拟账户,“虚拟银行卡”跟主卡账户并不统一,每张主卡可以开通多个虚拟账户,如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该行一张实体卡最多可开通20张“虚拟银行卡”。

  “除了实体柜台上的服务,大多数常用的金融服务‘虚拟银行卡’都可以办到。”建设银行中山分行电子银行中心的产品经理杨小姐告诉记者,通过“虚拟银行卡”,客户可以购买银行提供的线上投资服务,如一些基金、信托和理财线上产品的购买以及用来缴费、网购、消费等。

  可设置交易额度把控账户风险

  一张实体卡申请多个虚拟账户,对于像张先生一样喜欢专卡专用,以便理清各种账单和投资收益的理财者来说,确实能提供不少便利。据多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虚拟银行卡”在使用时安全性也有一定的保障。

  “由于没有实体,使用‘虚拟银行卡’还可以避免遭到复制,安全性有了一定的提升。”建行的杨小姐说。

  而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对于同一实体卡下申请的多张“虚拟银行卡”,客户可以根据各张“虚拟银行卡”的用途,去设置交易限额和有效期,并选择是否开通网上支付功能,进行安全的把控。“虚拟银行卡”交易限额可以随时修改,不用的虚拟账户也可以随时注销。

  除此之外,部分银行的“虚拟银行卡”则具有信用卡的功能,如浦发银行的浦发E-GO卡便具有一定的信用额度,客户可以在实体卡可使用信用额度内自由设置E-GO卡消费额度和使用期限,也可随时暂停或开启卡片的使用,最大限度避免信用卡盗刷风险。

  另一方面,像这类具有信用额度的“虚拟信用卡”还能像实体卡一样参加一些活动,如浦发E-GO卡在去年就推出了使用外币消费免除所有的外汇兑换手续费(目前优惠期已过),且境外外币消费积分翻倍。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客户可以通过其他账户转账到“虚拟银行卡”的账户里,进行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的操作,但如果想把“虚拟银行卡”里的资金取出,则只能转到其挂钩的主卡上。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