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珠海将打造“公共艺术之城”

2015年01月08日04: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珠海将打造“公共艺术之城”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文范)情侣路沿线,巧妙地布置着街道景观小品等多元化的公共艺术作品;在有轨电车、公共自行车等交通系统的站台以及绿道上,别具一格的艺术标识引人驻足观看……记者7日获悉,珠海正从城市空间、制度保障等方面统筹谋划,着力打造“公共艺术之城”,初步计划到2017年实现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飞跃。有专家表示,珠海是全国首个提出要建设“公共艺术之城”的城市。

  据了解,围绕珠海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国际宜居城市的建设,“公共艺术之城”建设将推动城市公共空间艺术化,把城市变成艺术馆,让艺术回到生活,让生活充满艺术。

  目前,珠海正在制定《珠海“公共艺术之城”战略规划及导则(2014年—2017年)》(以下简称《导则》),其中期成果提出了珠海发展公共艺术的两种路径:以公共艺术城市空间站为载体的传播型公共艺术模式,和“让艺术融入社区”的社区型公共艺术模式。

  《导则》建议珠海制定《珠海城市艺术促进条例》,通过立法手段保证城市艺术建设的有序化发展,同时成立城市艺术委员会作为城市艺术建设决策的议事机构,对城市艺术的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其意见供政府决策参考。

  记者从珠海市住规建局了解到,除现有的一批公共艺术作品外,还有更多元化的艺术作品正在规划设计之中。比如,占地约18公顷的小横琴山南山咀拟打造成集艺术酒店、景观台、雕塑群于一体、全国首个超大体量的大地艺术景观,与大地艺术节一起成为横琴独特的名片。

  中山大学教授、《导则》项目编制总负责人冯原表示,建设“公共艺术之城”,是珠海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和杠杆,有利于珠海传播城市形象、扩大国际影响力、产生城市凝聚力。为此,他同时提出了珠海建设“公共艺术之城”的四种定位,分别是“公共艺术创新的孵化器”“国际间公共艺术的发生地”“国际城市文化的融合地”以及“高素质城市文化的聚合地”。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