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安倍称要“反省”二战历史

2015年01月07日10:5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安倍称要“反省”二战历史

  安倍称要“反省”二战历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5日表示,他打算在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讲话中表达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省”。然而,他没有提及是否会就日本的战争责任道歉,同时坚持奉行所谓“积极的和平主义”和继续推动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反省”与“和平主义”

  安倍当天在三重县参拜伊势神宫后举行新年记者会,谈及他打算在今年8月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发表“安倍谈话”时说些什么。

  就历史问题,安倍表示,将“完全继承”历届内阁的立场,包括“村山谈话”,讲话内容将包括“对战争的反省和日本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历史”。

  另一方面,安倍强调,日本今后“在积极的和平主义旗帜下,必须进一步(对亚太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听其言,观其行

  就安倍和日本天皇明仁1日分别发表的新年致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只有诚实面对过去,才能真实拥有未来。

  华春莹说,希望日方言行一致,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深刻汲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联社评述,虽然安倍表示将在“安倍谈话”中表达“反省”,但是他没有表明是否会就日本的战争责任道歉。

  鉴于安倍先前的言行,一些分析师说,现在难以预测7个月后他将发表何种性质的讲话。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安倍或许不会修改“村山谈话”的立场,但是可能弱化它。“

  历史与“未来”

  日本《朝日新闻》3日发表社论,题目为《日本永远不应该忘却战争责任》,强调只有牢记历史才能“面向未来”。

  评论说,随着日本亲身经历二战的人越来越少,日本社会整体对战争历史日益淡忘,而“历史修正主义的迹象愈发显著”。如果日本社会陷入这种历史态度,只能失去其他国家对日本的信任。

  社论说,安倍反复强调日本应“面向未来”,却连续两年在“8·15”讲话中不提日本的战争责任,因而这种“面向未来”让人不安。

  “这不是说‘面向未来’的态度有错。但是,如果日本开始谈论未来,却不真诚面对过去,遭受日本战争侵害的国家可能会想,日本是不是在说‘让我们忘掉过去’?”

  (据新华社1月6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