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父亲的肩膀

2015年01月07日06: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父亲的肩膀

  李仔树(大路边)

  1996年,我6岁。一年级考试考了全级第一名,父亲兑现了诺言,给我买一对崭新的凉鞋。但是,有一天踢足球,不听使唤的鞋子比足球还要飞得痛快。鞋子,脱胶了。回到家,我战战兢兢,父亲从我手中接过这般“杰作”,然后从厨房找来小刀,削了几下,在煤气灶前烫了一会,最后重重地按了几下。我惊讶地见到胶鞋竟修好了。

  那时的我,矮矮的,瘦瘦的。咬字还有点走音。父亲,为人师长,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在我看来他无所不能,我只能望着他目瞪口呆。有时外出,他牵着我的手去赶公共汽车,每次我都要慢跑才能跟上他的节奏。匆忙间,他索性就把我扛上肩膀,扛着我赶很长的路。风风火火,我们好不容易上了车,他长叹一声:“终于赶上末班车了。”回到家,他做饭,还教我解数学简便运算,告诉我怎么写看图作文。然后他晚上备课到深夜……

  2003年,我13岁,六年级快毕业。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班主任投诉我父亲:“唐老师,你儿子居然考这个成绩,你回去好好教教他吧。”回到家,父亲精心辅导我,可是他连续教了我几次,我还是一知半解。父亲火冒三丈,便大动干戈起来,连书带皮把我的作业本给“肢解”了。我号啕大哭,他也更起劲,手掌,劈空而起,我的身上瞬间浮现出了一块又一块的青紫手印。等父亲火气平息之后,他帮我擦万花油,嘴里还念叨着:“打在儿身痛在父心,你就要认真学习,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最后,又是他,在深夜里挑灯用针线一针一针为我把书本黏缝好。

  那时候,总觉得,父亲的肩膀是一堵奇怪而高的墙,奇不可测,高不可攀。其实父亲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般严苛,他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

  2006年,我16岁,在县城念高中。每逢放假准备从家里回学校的前一天,我会不自觉地寝食难安。在饭桌上,父亲小心翼翼地给我夹一只鸡腿,我也会感动得稀里哗啦,隐隐作哭,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感召我。每次回校到车站坐车,父亲总会对我千叮万嘱:“在学校吃饭要吃饱,不要省那么一丁点伙食费。”父亲看到我在一旁默默抽泣,他也会忍不住掉下几行热泪。“孩子,不哭,你很快又放假回来了。”

  上了大学,我也长大了。如今的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1米74,再也不是骑在他肩膀上缠着他买冰糖葫芦的小屁孩了。如今的父亲,已至天命之年,昔日乌黑的头发中夹杂着几根银发。在我们面前,似乎父亲总觉得别人家的小孩什么都比我们强。也许,我错怪了父亲,后来听妈妈说起:“在你们不知道的背后,你父亲还是时时以你们为傲,你们懂事、孝顺,就是给他最大的宽慰了。”

  现在一些事情不论巨细,父亲总喜欢听听我的意见。他希望,也知道,我终将会成为另一个他,继承他的姓氏,流淌他的血液,兑现他年轻时没有实现过的愿望。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