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平湖“蓝领音乐节”凸显草根文化

2015年01月07日06: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平湖“蓝领音乐节”凸显草根文化

第二届蓝领音乐节活动现场。

  岁月更迭。当人们守在电视机前迎新辞旧之际,深圳工业重镇平湖却上演了特别的一幕:数千名外来工围着一个大舞台,以属于他们自己的方式——“蓝领音乐节”迎接2015年的到来。

  这是“蓝领音乐节”在平湖的第二次上演。与首届活动相同的是,台上和台下的主角仍然是来自企业的蓝领;与首届活动不同的是,第二届的筹款方式为“众筹”,而首届的筹款方式是由一名企业家“自掏腰包”。另外,首届活动纯属民间性质,第二届活动则在民间组办的基础上,得到了当地政府的一定扶持。

  民间搭台,草根唱戏

  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月1日,第二届深圳蓝领音乐节连续两天在平湖山厦工业区举行。数千名外来工在这里跨年倒数,度过了诗一般的Party。

  面对台下外来工期许的目光,8090乐队、重D乐队、十字路口乐队等16支乐队轮番登台,表演了精彩的音乐节目。“大家好,我们是来自横岗的重D乐队,你们好吗?”音乐节现场,平时穿工服、当晚着靓装的一批企业蓝领“星范”十足,引得台下阵阵尖叫。据悉,重D乐队队员都是工作在各个行业的外来工,他们到北京参加过打工春晚,近期又接到央视《出彩中国人》的邀请。“原本以为免费的音乐节可能马马虎虎,没想到灯光、音效都这么一流,他们唱得真好。”很多观演的外来工难抑兴奋之情。当晚举行的2014蓝领歌手年度颁奖典礼上,李生梦获得年度总冠军,燕子获得亚军,辉仔获得季军。

  蓝领音乐节共设主舞台、DJ舞台、自助卡拉OK舞台等三个舞台。活动主办方还开设了公益组织展示、小市集、儿童涂鸦等区域,现场可谓是亮点纷呈。在自助卡拉OK舞台,主持人邀请观众登台清唱,台下3名观众当即登台献唱。观众一打听,原来他们都是附近工厂的员工。此外,一名串场的“情歌王子”受到观众热捧。在舞台空隙和乐队调音时间段,这位小哥为观众献上几首经典情歌,《一千个伤心的理由》、《为你写诗》……一曲曲唱罢,台下观众不停地呼唤“再来一首”。

  “有免费的音乐听,有免费的礼物拿,还可以自己登台嗨两曲,今年的元旦过得很特别。”不少观众表示,对于这场专门为外来工举办的音乐节,他们特别开心。

  从民间自发到政府扶持

  “蓝领音乐节”,从字眼上看就显得很“草根”。记者一打听,原来,“蓝领音乐节”起初由一名企业“自掏腰包”发起,后来办出了影响力,政府主动对主办方予以扶持。

  策划“蓝领音乐节”的企业家名叫朱贵彩,他的另一个头衔是龙岗区作协主席。去年7月,朱贵彩自掏腰包10余万元,为平湖的外来工举办了首届“蓝领音乐节”,受到外来工的热烈欢迎。朱贵彩的这一举动,因社会反响良好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在今年元旦举办的第二届“蓝领音乐节”上,记者注意到,活动的主办单位为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区文联及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单位则是朱贵彩创办的“言必行”公司。“政府部门支持了15万元。”朱贵彩在此前举行的第二届“蓝领音乐节”爱心企业赞助捐赠仪式上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此外,还有十多家爱心企业捐助,筹资数额超过60万元。

  针对“蓝领音乐节”的二次尝试,外界评价很多。多数观察人士认为“蓝领音乐节”应该发展壮大,打造成龙岗区乃至深圳市草根文化的一个品牌。也有少数人士表示,“蓝领音乐节”既然展现的是草根文化,“政府色彩”就应该淡化。“我们也是在幕后默默支持,比如引导辖区企业捐助、协调活动场地等,但具体活动组织我们不会干涉。”平湖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张东方

  通讯员 叶自发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