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去年立案逾四成网上办理

2015年01月07日06: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去年立案逾四成网上办理

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前来立案的当事人。

  南方日报记者 范琛 通讯员 冷静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范琛 通讯员/冷静)年底法院立案难,几乎成了基层法院的通病。而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这种排长队的现象已经消失了有一段时间。据介绍,从2013年初开始第一法院立案庭试水网上预约立案制度,这一举措大大方便了前来立案的当事人。2014年,该法院立案庭网上立案共收到预约邮件3655件,正式立案件3005宗,占立案庭立案总数的42.5%。

  网上预约分流立案人群

  1月6日上午约10时,记者来到了第一法院的立案大厅。宽敞明亮的大厅内,只有两位律师正在前台递上立案资料。律师何嘉琪告诉记者,她在5日中午1时在网上发邮件预约立案,下午3时多就收到了工作人员的答复。约好时间后,这天一早就过来递送材料了。

  “以前要在导诉台排队等叫号,也不知道要等多久,如果缺了某些材料,还要重新再来办理一次,很耽误时间。”何嘉琪说,“现在立案非常方便,缺了资料会有工作人员提前告知,也节省了很多排队时间。”

  据该院立案庭庭长陈海宜介绍,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自成立以来,每年收案数量较多。2012年,立案庭共计立案13759宗,占全院收案总数的33.1%,每个工作日需接待当事人及代理人约80人。在立案审查过程中,立案庭发现,约有60%的当事人第一次前来法院办理立案手续时,会出现材料不齐需补充的情形,且前来办理立案的当事人人数较多,造成现场等待时间较长。为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备齐所需的诉讼资料,并节省排队等候的时间,立案庭在2013年初试水网上预约立案制度。

  据了解,东莞一法院网上预约立案制度利用了网络的便利,方便当事人进行法律诉讼。当事人可通过网络提交立案资料,经法院初步审查后,符合立案条件的,按照双方预约的时间携带相关资料到法院办理立案手续,无需排队等候或因资料不全多次往返法院,通常只需5至10分钟即可办理完毕现场立案手续。对于不符合立案条件的,立案人员将会通过电话、网络或邮寄纸质补充材料通知书等方式联系当事人对材料进行补充,审查通过后再到现场办理相关立案手续。

  未来可在官网完成预约立案

  在收集预约立案资料的电子邮箱中,记者看到,近期投送的立案资料经过办案人员分门别类的标注,整理十分有序。“对这些邮件,一般当天就会有相关的回复,如果是比较疑难的案件,回复可能会稍微迟一些。”陈海宜说。

  目前,东莞一法院现行网上预约立案制度主要通过QQ、邮箱、电话等与当事人联系。该院现正完善外网官方网站上的预约立案模块,在该模块开发完毕后,当事人可直接在法院官网上完成预约立案的流程。

  “司法工作下一步面临着的是司法新常态,我们早开始尝试了网上立案、网上送达,使用的是自己独立开发的平台,为的就是尽可能地方便当事人、减轻司法成本。”该院院长陈斯说。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