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院士增选不受理多渠道提名

2015年01月07日06: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院士增选不受理多渠道提名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6日从中国工程院获悉,2015年院士增选工作已于1日启动。这是2014年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国工程院章程》(修订案)后的首次增选。

  根据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2015年增选报送材料3月底截止。经过资格审查和形式验收,公布有效候选人名单。6月,各学部第一轮评审,公布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并组织候选人材料公示。7月底,受理投诉信截止,对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进行投诉调查。10月,各学部组织第二轮评审。再经全院全体应投票院士投票终选、主席团审议,确定当选院士名单。

  与往年增选工作启动时召开新闻通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不同,今年的增选低调启动。

  为规范此次增选,中国工程院公布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等10份文件。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规定:候选人材料存在弄虚作假,侵占他人科技成果,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部门为候选人当选进行助选、拉票,干扰增选工作的,终止其当次候选人资格,在相关学部范围内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除终止其当次候选人资格外,还取消其下一次被提名资格,直至取消其终身被提名资格,并记入诚信档案。

  新规

  渠道——候选人可通过院士提名(包括院士组成的特别提名小组提名)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工程院不受理多渠道提名,不受理个人申请。

  每次增选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院士可单独或联名提名。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即为有效,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2位。文件明确,“院士要对提名行为负责”。

  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超过65周岁的候选人,获得6位院士提名即为有效,本学部院士不少于4位。年龄超过70周岁的候选人被提名次数仅限1次。

  程序——增加全院全体应投票院士投票终选环节。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