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施政前问计法律顾问成清远政府行政新常态

2015年01月07日06: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施政前问计法律顾问成清远政府行政新常态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俊)邝庆刚觉得最近经手的审查越来越多了。从2013年受聘为市政府法律顾问,他一年多里为燕湖新城、广清轻轨等重大项目政府决策提供了法律服务。工作虽然越来越忙,他却感到很开心,“这说明政府对法律工作的重视,也说明我们的行政决策越发科学化和严谨化了。”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清远法律顾问相关正式机构从2010年启用,2013年起正式选聘专业律师作为市政府法律顾问,协助参与处理市政府重大决策前的合法性审查、跟踪服务市重点建设项目、参与处理市政府及部门有关法律事务等。据了解,在过去两年期间,市法律顾问团队共服务重点项目230个,有效预防和化解项目在建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并在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沟通桥梁,为市政府处理与企业的争议提供法律咨询、协调服务。

  专业法律建议保障政府依法行政

  邝庆刚是广东正鑫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在被聘为市政府法律顾问前,已经参加类似工作多年。作为市政府重要法律顾问,这一年他参与了燕湖新城、广清城轨、佛清从高速等重大项目决策前的相关法律服务。他告诉记者,通过一年多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政府行政更加注重法律思维。

  如此前市级某部门需要解除与某公司的合同关系。该部门一改过去“发出解除合同通知书”这种简单方式。而是先请市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分析合同性质、有效性、如何合法补偿等法律问题,再通过法律顾问与对方律师沟通,双方最后协商一致解除了合同。用这种方式解决争议,既达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也为清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不仅能够解决复杂问题,也能够有效帮助政府避免法律风险。“此前一个标的上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方案提交政府审查。我们法律顾问在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发现该工程虽然方案很好,但没有附上相关事实证据和科学依据。对此,我们建议补充相关材料。最后市政府采纳了法律顾问的意见,经办单位也很快地补充了相关事实证据和科学依据,确保了重点项目的合法性和顺利进行。”邝庆刚以一次合法性审查经历举例道。

  200名律师中选出10位市政府法律顾问

  2013年2月,清远市出台《清远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规则》,正式提出从社会上选聘政治素质好、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执业律师作为清远市政府法律顾问,并规定市政府法律顾问职责、基本权利、义务。当年3月,清远市政府以购买服务形式,在市区范围内200多位律师中,层层选拔选聘10位优秀社会执业律师成为清远市政府法律顾问,并向他们支付相应报酬。

  如今市政府法律顾问成为政府依法行政的智囊。据统计,在为各类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工作中,2013年3月至去年底,市政府法律事务科共对市政府及其部门各类文件、合同、工作方案等近250份进行合法性审核,其中近200件是交由市政府法律顾问处理。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确保市政府及其部门决策合法合理。根据工作流程,市政府法律事务科接到市政府及其部门相关事项“征求法律意见函”及相关材料后,会根据所涉及内容指派给相应有专长的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会在规定时间内审核完毕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法律事务科再对法律意见书进行审核后就可复函给市政府及其部门。

  据了解,2013年至2014年两年期间,市法律顾问团队共服务重点项目230个,有效预防和化解项目在建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并在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沟通桥梁,为市政府处理与企业的争议提供法律咨询、协调服务。

  ■展望

  今年3月县级政府将配齐法律顾问

  清远市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基本建立,那么县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情况如何?据了解,目前清城区等南部地区县(市、区)配备了政府法律顾问,但北部地区由于当地法律人才不足等原因,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尚未建立。根据省要求,清远市将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在2015年3月底前全面建立县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其中对于法律人才欠缺的北部县,也可以适当放宽条件、聘请法律工作者为政府法律顾问。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