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警惕“节日腐败”披上“隐身衣”

2015年01月06日03:5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警惕“节日腐败”披上“隐身衣”

  张 俊

  又快到春节了,为防止“节日腐败”抬头,日前中央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杜绝公款吃喝消费、严禁公车私用,过一个廉洁节约的节日。应该说,通过近年对“节日腐败”的防治,以前节前迎来送往的现象有所好转。但部分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节日腐败”的行为仍然在暗中涌动。对于各种穿着马甲的“节日腐败”,纪检机关更要坚决打击。

  首先,一些“节日腐败”手段更加科技化、隐蔽化。在科技化上,比起此前节前单位间、个人间送礼、请吃半公开化不同,目前电子红包、电子礼品等科技化送礼形式不断出现,给“节日腐败”披上了科技的外衣。在隐蔽化上,以前吃请送礼多用公车,现在为了躲避监督,均用私家车。吃请以个人名义,将“节日腐败”向“人际交往”方向转变。

  其次,“节日腐败”人群往往抱团化。为了防止个人腐败被他人揭发,若干名公务人员公款吃喝、旅游等消费后,再以某项工作名义报账。这种“抱团式”的“节日腐败”使得每个人间形成了类似的“攻守同盟”,很难被发现,即使被人揭发也可以集体串供。如清远查处的多起党员干部违纪案均呈现多人一起违纪特点,如连山多名镇干部赌博案、市统计局多名干部公款旅游案等。抱团式“节日腐败”让腐败者更有“安全感”,因此也较容易发生。

  再次,“节日腐败”时间段呈“非节日化”特点。一些侥幸者为了避开“节日”敏感期,往往将迎来送往时间安排在平时,这样表面上节日里清静了,但实际上总的“腐败”行为并未减少。

  第四是迎合“节日腐败”的社会环境更加复杂化。“八项规定”出台后,社会经营单位“公务消费”受重创。一些社会单位不谋转型、仍对公务消费不死心,通过帮助掩饰公务消费、提供办公用品发票代替餐饮发票等方法,为“节日腐败”提供场所和便利。

  当然,“隐蔽化”的“节日腐败”远远不止上述几种形式,一些腐败行为可能混合了多种“隐蔽”形式,穿了几层马甲。但无论是何种形式的“节日腐败”,都是群众深恶痛绝的,都是要坚决予以打击的。笔者建议,整治这些变异的、隐蔽的“节日腐败”,要广泛发动群众进行监督,让群众扒掉覆盖在“节日腐败”身上的各种隐形外衣,让“节日腐败”无处藏身。与此同时,纪检部门要加大明察暗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于群众的举报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唯有如此,无论“节日腐败”如何72变,都会被打回原形并严肃惩处。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