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拟建逾20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2015年01月06日03: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拟建逾20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彪 通讯员/邓益民)日前,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惠州在今后数年中计量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计量,顾名思义,指的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传递的活动。量变产生质变,无论科学研究还是工业生产,对“量”的精准要求都在不断提升。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务院和广东省政府分别在2013年3月和2014年2月发布实施计量发展规划的相关文件,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落地政策,推进计量发展。

  根据《意见》,到2020年,惠州将建立起适应产业发展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0项以上,计量标准、标准物质和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达到97%以上,建设国家(或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或重点计量实验室3家以上,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计量保证体系确认企业达到350家以上。

  针对惠州石化、电子等重点产业,惠州还将建立高端、专业重点计量实验室,加强在线检测、动态测试等计量配套技术研究。到2020年,惠州将建成广东省能源计量专业站(大亚湾)、广东省电子数码计量专业站、广东省医疗设备计量专业站(惠州)等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并在相关领域的计量检测水平达到省内前列,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计量保证体系确认企业达到350家以上。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大气污染和农药残留等问题,惠州也将加强检验检测标准物质研制和应用,加强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农产品、生物、环保等领域快速试剂研制和应用,增强相关产品快速检测能力。此外,还将继续实施“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工程,重点在集贸市场、加油站、眼镜店等引导和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300家以上,实施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在全社会初步形成诚信计量氛围。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