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石井河跃进河清淤工程春节前完工

2015年01月06日03: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石井河跃进河清淤工程春节前完工

水上挖掘机正在轰鸣作业。 黄伟 云宣 杨镇华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伟 通讯员/云宣 杨镇华)去年11月上旬,白云区打响整治广佛跨界重点河涌水仗,石井河清淤工程(一期)(以下简称石井河工程)、跃进河治理工程(一期)(以下简称跃进河工程)率先动工。近日,该区跨界河涌整治一线传来好消息,上述工程进展顺利,其中石井河工程已完成70%,跃进河工程已完成65%。

  据悉,上述工程将于春节前完工。春节后,白云区将启动跨界重点河涌清淤工程(二期),清理石井河主河道等河涌的垃圾和淤泥。

  一期清淤超13万立方米

  石井河清淤工程横跨石井街、新市街和均禾街,主要整治海口涌、古廖涌、文笔涌、石门村西涌等7条石井河支涌,总清淤河涌长约12公里。去年12月29日,在海口涌现场可以看到,水上挖掘机正轰鸣作业,把淤泥挖出后,分装至13台淤泥运输船,陆续送至岸上,在临时码头晾干后统一处理。

  白云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井河支涌已完成清淤工程的有5条,施工方正积极推进苏元庄排渠和海口涌清淤工程。据悉,石井河清淤工程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70%。

  在跃进河清淤现场,施工方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有的工作人员在测量清淤深度是否达标。据悉,跃进河主要对主涌和2条支涌进行清淤,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预计1月18日完工。据统计,上述工程清淤量超13万立方米,将于春节前完成清淤工程。

  春节后启动二期清淤工程

  石井河工程和跃进河工程完工后,白云区水务局将对工程进行验收,确保清淤工程达标。“这两个工程主要清理河涌中的垃圾和淤泥,扩大河道进行横断面、增加行洪面积。”区水务局有关人员介绍,清淤工程是河涌整治的基础工作,进一步改善河涌水质,还需要从源头截污做起。

  据悉,白云区共有9宗广佛河涌治理工程,广佛跨界重点河涌清淤工程采用“先上游后下游,先支涌后主涌”的顺序进行清淤。春节后,白云区将启动跨界重点河涌清淤工程(二期),清理石井河主河道等河涌的垃圾和淤泥。

  同时,白云区正积极推进白海面主涌综合整治工程、烂桩坑截污完善工程、头陂坑及白沙坑综合治污工程、琏窿支流综合治污工程、沙坑涌综合治污工程和江高截洪渠综合治污工程的全面开工。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