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番禺全天候轮值监管保护饮用水源

2015年01月06日03: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番禺全天候轮值监管保护饮用水源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茜 通讯员/管万珍)沙湾水道是目前番禺区唯一的饮用水源地,番禺区环保局高度重视水源保护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力保水源水质。由于有效地进行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沙湾水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水标准,达到安全饮用的要求。

  据介绍,为了有效保护饮用水安全,近年来,番禺区环保局开展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及时处理各类违法行为。每天安排执法人员巡查吸水口、过往船舶及沿岸水闸、雨水排口、违章建筑的排污行为,并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水厂吸水口实行24小时监控,排查饮用水源的环境安全隐患,降低环境污染风险,发现问题争取在第一时间处理,涉及跨区域问题及时上报上级领导协调处理,必要时拟函请相关部门协助处理,防止污染事故发生。

  为保障节假日期间沙湾水道过往船舶航行、渡运及作业安全,保护饮用水源,番禺区环保局联合番禺海事处、番禺区渔政大队、航道局等职能部门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节前专项执法行动,排查安全隐患,保障船舶安全航行,防止水源污染。

  番禺区环保局还采取机动灵活的执法手段,打击偷排行为。利用夜间及其它工余时间进行排查和执法,严厉打击水源保护区范围的船舶及沿岸企业的偷排行为。

  为了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番禺区环保局下属水监队实行24小时轮值制度,要求值班人员高度警惕,时刻保持船艇处于正常状态,快速处理应急事件。积极参加各项应急演练活动,修改完善《广州市番禺区沙湾水道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做到平战结合,常备不懈,以提高番禺环保部门快速、有效地应对污染事故的反应能力,保障番禺饮用水源安全。

  加大水源保护宣传力度才能让群众有水源保护意识。番禺区环保局注重环保知识宣传,增强全民水源保护意识,让群众参与到保护水源的行动中来。2014年番禺区环保局举办了3期“珍爱沙湾水道饮用水源保护区体验活动”,番禺区各中小学生代表、社会环保积极分子等参与了活动,通过开展群众亲身体验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水源保护知识在全社会得以普及,人人参与保护饮用水源。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