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王存川:“开刀”减肥也不是一劳永逸

2015年01月06日03: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王存川:“开刀”减肥也不是一劳永逸

名医

  名院

  【名医档案】

  王存川,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暨南大学微创外科研究所所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普通外科主任;国际外科医师学院院士;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会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腹腔镜内镜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常务理事。

  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2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腹腔镜外科手术的医生之一,在通过微创腔镜手术治疗甲状腺疾病、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胃肠道肿瘤、腹壁疝、肝胆脾胰疾病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到2013年,已独立开展胃肠道、甲状腺、腹壁疝、肝胆脾胰等120余种腹腔镜外科手术10000余例,其中普通外科手术90余种,为国内开展腹腔镜手术种类最多的医生之一。在国际上创立了美容效果最佳的完全乳晕入路和经口腔前庭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方法,并已经完成5000余例手术,是目前全球最大宗病例数。

  最早在国内开展腹腔镜胃旁路手术等各种减重手术,还有多种手术为国内首先开展,如腔镜甲亢手术、完全腹膜外腹腔镜疝修补术、肝叶切除治疗肝内胆管结石术、全胃切除术、全结肠切除术、胃底贲门癌根治术等。

  【专长】

  肥胖症与2型糖尿病的微创腹腔镜手术;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癌、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瘤、甲状旁腺疾病手术治疗等。

  370斤、382斤、400斤、450斤,BMI40、BMI80、BMI90……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王存川教授的减肥手术名单中,患者体重不断被刷新。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我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断改变,我们的体重也在增加,有统计显示,中国肥胖人群呈爆炸性增长。作为国内第一位开展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手术、第一位开展单孔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手术,第一位在国际上提出精准腹腔镜减肥手术的医生,王存川带领他的团队已走过微创减肥手术的10年慢慢长路,对此,他感触良多:肥胖影响的不仅是外观,更深远的是健康生活乃至生命的直接威胁,尤其中国的糖尿病患已上亿,这个群体肥胖超重比比皆是,减肥刻不容缓。

  突破阻力,敢向肥胖症“开刀”

  “帮助肥胖与代谢病朋友改变人生”,王存川在微博个人签名上写下这样一句话。翻看微信,他的基本工作状态,不是在做减肥手术,就是在赶去做减肥手术的路上。这样专注减肥手术的状态,王存川持续了差不多13年。

  13年前,胃肠道手术用于治疗重度肥胖症及相关代谢性疾病,还有相当阻力,国内相关学者和患者的认可度很低,术后并发症、适应症、死亡风险等,都有待考量。王存川不信邪,为降低失败概率,他和他的团队尽量做足准备,查阅参考了国际上相关文献报道,专程去开展最多的美国取经,在国际会议上进行交流学习,综述了国际上该手术开展的现状及进展在《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上发表。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后,2000年底,王存川为一个16岁体重144公斤,BMI(体重指数)为44的女孩实施了腹腔镜胃间隔捆扎减肥手术,术后经过康复,体重减至60公斤。

  2004年7月,王存川成功为一名重131公斤的17岁少年进行了国内首例腹腔镜胃旁路减肥手术,病人胃缩小了1/3,小肠缩短了1.5米。

  2011年5月,广州华侨医院为“中国第一胖”、BMI超过90的重庆大竹小伙子梁用进行了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术,标志着我国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走向成熟。这一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引起广泛关注。

  2000年至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存川减重团队通过胃肠道减重术改变人生的肥胖与代谢病患者有近500人,医院也成为全国成功实施该类手术例数最多的单位。

  肥胖容易并发一系列疾病

  “有位病友肥胖30多年,BMI40多,患高血压30多年、糖尿病15年多,现在发展到肾功能衰竭,还患有心脏病及过胖引致的膝关节磨损而施行关节置换术,在了解病史后真觉得心痛。肥胖是导致代谢病的根源,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肾脏等问题,越早控制体重越好,等发生并发症才能想到减肥已晚了,如果早点行胃旁路手术也就不会发展到今天这种严重地步……”王存川讲述他最近遇到的一位患者,言谈间充满惋惜。肥胖带来的不只是体态变化,更重要的是一系列健康危害,在王存川接触的患者中全身多处关节和脏器不堪重负:普遍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膝踝关节肿痛变形、骨性关节炎、多发性脑梗塞等并发症。

  根据国际标准,体重指数BMI超过30即为肥胖。肥胖容易并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国人的BMI≥28时,检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危险因素的特异度就高达90%以上。

  手术治疗糖尿病被写入多国指南

  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施的近500例胃肠减重术中,大部分为胃旁路术,这也是目前最为成熟的且临床最常用的减肥手术。不过王存川介绍,在减肥手术开展之初,有10多种手术方法。1954年Kremen施行首例减肥手术——空回肠短路术,肥胖外科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手术方式历经了多种变化,经过优胜劣汰,保留下3-4种较常用合理的成熟的手术方式得到了世界上各个医学同行的认可,并给肥胖患者带来了福音。王存川介绍,外科手术对2型糖尿病的治疗作用已经得到了全世界范围内的认同,对于肥胖相关代谢综合征的改善也得到了循证医学证据的支持。手术治疗糖尿病被写入多国《糖尿病防治指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曾陆续开展腹腔镜垂直捆扎胃成型术、腹腔镜可调节胃束带术、腹腔镜胃旁路术、腹腔镜迷你胃旁路术以及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腹腔镜胃折叠术等。经过不断的研究和修正调整,“目前主流的减肥手术主要有腹腔镜胃旁路手术和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这些减肥手术主要是通过缩小胃容积和减少小肠吸收来达到减肥目的。”王存川如是说。

  减肥手术也不是一劳永逸

  什么人适合该手术呢?BMI超过30,或BMI超过28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疾病,或诊断为2型糖尿病进行药物治疗后效果不明显,而通常为了术后血糖得到更好控制,我们还希望患者的胰岛功能很好,年纪不要太大。

  王存川教授团队的胃旁路减肥术在我国已经开展了有近500例,在这些病例里面,最小年纪的患者只有13岁,最大的有75岁。王存川介绍,一般最佳手术年龄为16-65岁,但是年龄并不是唯一的手术指征,主要是根据患者自身的身体状况考虑是否手术。王存川举例说,文献记载在沙特阿拉伯有一个2岁半的小孩做了胃缩小减肥手术,原因在于这个小孩有呼吸暂停综合症,腿严重变形,肥胖已经严重威胁到他的生命了。

  做完减肥手术也不是一劳永逸。要想恢复体重、保持健康,还有很多事等待患者与医生去做。王存川谈到,国外会有营养师、医生、管理人员对减肥手术后的病人进行定期的复查,分别从饮食方面、有无并发症和联系方式变动等去进行管理,保持与病人的长期联系,防止病人病情复发。“在中国,我们也是这样去做,但病人的术后配合程度不高,从而影响减肥效果。”王存川举例道,如胃旁路手术后的病人需要长期补充维生素,可有些病人不配合的话,病情可能会复发,还可能会有并发症等。因此,注重定期复查,配合医生的治疗与遵从医生的叮嘱就十分重要了。

  在采访的最后,王存川呼吁广大的朋友,日常要关注自己的体重和腰围,“发福”已不再是福气的体现。作为医生,希望做肥胖的手术越少越好。

  【出诊时间】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二上午专家门诊。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杨易飞 通讯员 张灿城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