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结婚证计生服务证可同步办理

2015年01月06日03: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结婚证计生服务证可同步办理

  南方日报讯 (记者/游玉华 通讯员/程倩敏)近日,小榄镇在全市率先实施结婚证和计划生育服务证同时办理的新措施。到小榄镇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业务的新人,如果女方为小榄户籍的居民,可以同时办理计生服务证。

  记者从小榄镇获悉,为方便群众办事,该镇从2014年12月中旬起,在镇婚姻登记处增设一个计生服务窗口,办理完结婚登记的新人,只需到计生服务窗口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和女方小一寸相片一张,就可以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无需再跑去社区办理。经审核属初婚未育的,如果合理怀孕第一胎,还可以办理一胎生育登记。

  新的流程改革不仅精简了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件时所需材料和相关办事程序,而且减少了基层窗口单位的重复工作量,让结婚登记的新人可以同时办理结婚证和计生服务证。据小榄镇婚姻登记员许筱虹介绍,该措施实施半个多月来,已经有45名妇女在办理结婚登记业务的同时,成功办理了计划生育服务证,大大方便了他们。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全市有19家婚姻登记机构,全市涉外婚姻登记工作由市婚姻登记中心统一负责,国内婚姻登记则可由当事人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在市婚姻登记中心或户籍所在镇区的婚姻登记机关登记。

  据统计,2014年全年,全市各级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结婚登记16786对(其中国内16531对,涉外255对),补领《结婚证》1394对,离婚登记3764对(国内3694对,涉外70对),补领《离婚证》199个,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12811份。

  其中,小榄镇负责办理一方为小榄户籍的国内居民的婚姻登记业务,2014年全年该镇婚姻登记处办理国内居民结婚登记1733对,占全市国内居民结婚登记总数10.48%,离婚登记390对,占全市国内居民离婚登记总数的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