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我国航天器首次到达地月L2点

2015年01月06日03: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国航天器首次到达地月L2点

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绕飞地月L2点示意图。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在完成环绕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的拓展试验任务后,于4日23时实施逃逸机动,飞离地月L2点,计划1月中旬飞回月球轨道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试验。

  截至5日8时,服务舱距地球44.5万公里,距月球5.7万公里,服务舱能源平衡,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捕获及时、跟踪稳定,飞行控制和数据接收正常,各项拓展试验顺利开展。

  服务舱2014年11月1日与返回器分离后,经过两次轨道控制,返回到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的大椭圆轨道,开展拓展试验任务;11月23日实施月球借力轨道机动控制,飞向地月L2点;11月27日进入环绕地月L2点的李萨如轨道;11月28日、12月11日、12月26日分别实施了三次轨道维持控制。

  “这是我国航天器首次到达地月L2点,服务舱实现了环绕该点飞行三圈,开展了全新的科学探测任务,验证了轨道设计、轨道控制和轨道维持技术。”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说。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2014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1日,飞行器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随后返回器顺利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服务舱继续开展拓展试验任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