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残障员工不比其他人差

2015年01月06日03: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残障员工不比其他人差

  对于大多数残障人士来说,像普通人一样从事一份普通的工作常常是件遥不可及的事,然而在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捷普电子工厂里却有155位残障员工,他们和其他的普通工人一样地劳动、受薪、生活、娱乐并且同工同酬,像普通人一样凭借自己的能力打拼美好生活。用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冼幸贤的话来说:“其实他们没有什么不同。甚至他们比普通工人更认真、上进、阳光和稳定,并不需要外界为他们付出太多的额外支持。”

  南方日报:捷普电子为什么要招聘残障员工?他们可以从事什么岗位的工作?

  冼幸贤:我们大约从6年前开始招聘残障员工,最初是因为一些员工的家人是残障人士,所以顺便招聘进来,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后来在公司高层领导的支持以及本地一些残障人士服务机构的推荐下,招聘的残障员工越来越多。他们从事的岗位包括流水线的一线工人、人力资源管理、财务、后勤等,其中以一线工人居多。我们为残障员工专门设置了一条生产线,其岗位包括组装、测试、质检、包装等。

  南方日报:残障员工可以胜任他们的工作吗?

  冼幸贤:事实证明,完全可以。我们为残障员工专设的生产线与其他生产线相比,产能不落人后。并且,残障员工更想证明自己,所以更认真、更上进。

  从工作能力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挖掘出他们的长处。因此我们对残障员工都是“因人设岗”。比如,我们的财务部有一位腿脚不灵便的员工,但她对于单据整理这类枯燥的工作就比常人更有耐心。

  南方日报:公司需要为残障员工作出哪些特别调整吗?

  冼幸贤:相应的改变是必要的,涉及设施、制度及人性化管理等多个方面。

  除生产线之外,整个厂区都要添设轮椅道路、盲道、轮椅专用电梯以及其他方便残障员工生活的设施。我们甚至还因为招聘了一位聋哑员工而开设了一个手语班。

  南方日报:很多企业对于招聘残障员工还是存在顾虑,对此,您有何建议?

  冼幸贤:在与残障员工共事多年之后,我认为,首先,其实他们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与众不同,我们完全可以把他们当成正常的普通人一样看待。其次,他们比人们想象的更加自强自立,并不需要我们为他们额外付出太多。最后,他们在能力上有他们的长处,并且更加认真、上进、阳光和稳定,这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通讯员 王颖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