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唱出政协好声音 凝聚发展正能量

河北省政协2014年工作综述

2015年01月06日09:3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唱出政协好声音 凝聚发展正能量

围绕12个事关河北发展大局的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近11万字的12份调研报告,提出228条建议;就打好四大攻坚战召开3次常委会议,印发240余份大会发言,向省委、省政府提交3份常委会建议案,省委、省政府领导批转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省政协坚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履行职能,唱出了政协好声音,凝聚起促进发展的正能量。

12项重点课题调研

——为破解河北改革发展难题有所作为

调查研究是真功夫、硬功夫,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决定着政协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效果。去年是省政协实施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机制的第一年。这一年,他们以12项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赢得了省委肯定和各界赞赏。

12项课题源于省委关切。“政协具有智力优势,又比较超脱,没有部门利益,看问题相对客观,提建议也敢于直言。”去年2月,省委决定将12个事关河北发展大局的重点问题交给省政协,建议进行深入调研,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完善开发区体制,扶持成长性好的企业,产业集群的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每个重点课题都是我省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亟须啃下的“硬骨头”。

“这是省委的信任和厚望。”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要求,把12项课题的调研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时间,全力以赴,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

成立重点课题调研领导小组,组成12个精干高效的调研组,由各位副主席和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联合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吸纳有关专家学者和党政部门负责人参加,形成内外结合、多方联动、优势互补、协同攻关的调研格局。

“眼睛向内、双腿向下”。半年多时间里,12个调研组深入全省90多个县(市、区)、230多个乡镇,走进700多个企业、机关、社区等基层单位,与3000多名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高质量、出精品”。省政协主席会议对调研报告进行过堂式审议,集思广益,反复打磨,最后形成12份调研报告,近11万字,共提出228条建议,不求面面俱到,但求实在具体、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这是一次激发政协工作活力、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成功实践和尝试。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重点课题调研的情况汇报。“这次调研基本情况摸得透,关键问题找得准,对策建议提得实,不仅对解决当前问题很有帮助,而且对谋划长远工作也很有指导性。”省委书记周本顺肯定调研报告质量,提出“要把调研成果尽可能转化为决策,对12份报告提出的建议,要件件有回应,一条一条进行研究。”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被有关部门认真采纳,为推动我省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3年连续督办1号提案

——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走上科学发展轨道

连续3年,同一主题。去年省政协的1号提案为《科学治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依然与大气环境质量有关。

这是一部连续剧,一曲大合唱,一套组合拳。从2012年的广泛发动,到2013年的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再到去年的强化科学治理,围绕大气污染治理,省政协1号提案一督就是3年。

在省政协不遗余力的推动下,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正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如今,我省许多市已陆续开展了大气污染源解析研究,石家庄市、唐山市、衡水市已初步完成PM2.5和PM10源解析工作,沧州、邢台等市正在开展此项研究。

“总结前两年办理工作经验,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科学治霾。”付志方带队到我省部分高校和企业,进一步推动1号提案的办理。与此同时,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按照工作分工,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有重点地展开督办。

一年来,省政协不断创新提案办理方法,坚持全年不间断督办,解决了传统提案承办“文来文往”的单一形式,提案办理有声有色、有实效。

省政协连续不间断督办1号提案,对主办单位来讲,是压力更是动力。“步步深入,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坦言,这是对全省环保工作的最大支持。

省环保厅制定了1号提案办理落实方案,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针对1号提案提出的推进科学治霾的建议,先后3次组织召开协商办理会议,邀请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及12家会办单位深入沟通交流,讨论研究办理思路,提出工作重点,定期调度,跟踪督办,切实把办理提案作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具体行动。

“充分整合全省政协的优势力量,党派、委员、各市政协一起发力,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环保事业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连续3年参与1号提案督办的省民盟副主委鲁平感触颇深。

在省政协的示范带动下,目前我省11个设区市的政协主席都开展了1号提案督办,全省171个县(市、区)中,已有130多个县(市、区)的政协主席抓办1号提案,推动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1号提案工程,成为我省政协工作的品牌。

汇聚各方智慧,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4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748件,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的740件。到2014年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

3次常委会议

——围绕四大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委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去年,省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打好四大攻坚战,分别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科学防治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中心议题,召开常委会议,展开协商讨论。

如何实现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关键是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把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好。

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是我省确定的四大攻坚战之一。去年4月下旬,“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成为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内容宽泛,涉及面广,是一个老问题,更是一个各方关注的问题。”省政协财经委主任王金洲介绍,老问题必有其难解之处,这就要求我们认真研究,把握调研方向,准确破题、解题,在老话题中谈出新意义,提出新见解。

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赴邯郸分别对经济开发区、冀南新区、武安市进行“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部门、企业、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广泛交流。

为确保大会发言质量,坚持“注重质量、好中选优”,省政协安排委员和省发改委、工信厅等有关部门之间开展“直通车”活动,进行重点对接,共同讨论发言材料的修改完善。

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围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省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议政,与会常委纷纷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3次常委会议共印发大会发言240余份,26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经过充分协商讨论,形成3份常委会建议案,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薛惠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