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部门重拳治理电话“黑卡”

今年底电话实名登记率达到90%以上

2015年01月06日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三部门重拳治理电话“黑卡”

在1月5日召开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媒体通气会上,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公布了《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于今年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建立违法渠道黑名单制度,强化“黑卡”源头防范,加大“黑卡”发现力度,从严处理电话“黑卡”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由于“黑卡”获取途径广、使用成本低、追查难度大,给公安机关及时破获案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及时挽回群众财产损失带来极大困难。据公安部十一局副局长邓宏敏介绍,近期公安网安部门参与破获的58起犯罪案件中,有51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使用了不实名的手机卡、上网卡。

“目前电话卡销售主要是运营商自有营业厅、社会代理、网络销售3个渠道,其中社会代理渠道出现‘黑卡’的量最大。”工信部通信保障局局长赵志国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电信企业社会营销渠道存在不要证件、不登记、不核验证件、利用他人身份信息虚假登记等现象,是电话“黑卡”的主要源头,也是实名登记管理的难点。因此,专项行动要求电信企业也加强对社会营销渠道实名登记管理。“未来正规社会营销渠道将配发统一标识和代理编号,并在显著位置张贴。”赵志国介绍说,将禁止社会营销渠道擅自委托下级代理商办理电话入网手续。

在源头防范上,专项行动要求自2015年2月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营销渠道要利用移动应用程序、联网比对措施,核验用户身份信息,停止人工录入方式;自2015年9月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证件,避免虚假登记身份信息。对于2013年9月1日前入网的未实名老用户,基础电信企业要在为其办理新业务、更换电话卡时依法要求其进行补登记。

“在惩处方面,对违法渠道进行联动关停是一记重拳。”赵志国说。据介绍,各地电信企业将建立违法社会营销渠道黑名单制度,对被纳入黑名单的社会营销渠道,所有电信企业将联动取消其代理资格,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还将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其进行公示。目前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已经建立了代理商黑名单制度,收效良好。

近一年来,我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展顺利。目前,电信企业对新入网电话用户基本实现实名登记,并完成近1亿未实名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提高了12.4个百分点,达到88.2%。“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到90%以上。”赵志国透露。

据3家基础电信企业介绍,电话“黑卡”治理已初见成效,并将被纳入电信企业绩效考核中。据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李晓民介绍,中国电信通过提升IT支撑能力和增强技术手段,将实名登记工作纳入日常生产流程;中国移动综合部副总经理葛颀介绍说,公司整体用户实名登记率从71%提升至84%,渠道违规率从2014年初的58%下降到2014年第三季度的11.2%。(记者黄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