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际旅游岛建设:这5年 听听总书记和总理怎么说

2015年01月06日08:5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中央领导将国际旅游岛建设作为在琼考察重点内容 这5年,听听总书记和总理怎么说

二○一三年四月九日,在三亚亚龙湾玫瑰谷花卉基地里,习近平总书记和技术员蒲日成亲切交谈。 记者 王凯 摄

海口西海岸建设有条不紊推进。 记者 李幸璜 摄

“独上江亭望帝京,鸟飞犹是半年程”。千百年来,海南岛像是一滴孤悬海外的泪珠,被遗忘在庙堂的视野之外,浅浅的琼州海峡装满了离愁。

如今,海峡还是那条海峡,“泪珠”却变成了“明珠”,每年数以千万的游客为着如画的灿烂美景和好空气,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千里迢迢奔赴而来。这一巨变,得益于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得益于国际旅游岛建设启动五年来,历届中央领导对海南的亲切关怀和实地考察指导,让海南航船顿增强大动力,扬帆疾进!

寄予厚望 信心倍增 方向更明

时间倒回到2009年最后一天。一个振奋全岛的重大喜讯从中南海传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海南继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迎来了第二次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在《意见》出台的前8个月,温家宝总理考察海南时听取了我省对国际旅游岛有关情况的汇报并指出,要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努力达到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化祥和的现代旅游标准。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海南建设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让这颗南海明珠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带着对海南的殷切希望,2010年以来,利用每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之机,历届中央领导都将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作为在琼考察的重点内容,并作出重要指示。

让我们翻开日历,再次感受春风暖意。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海南重点考察了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文化建设,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突出优势。

“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目前,海南正在加快步伐朝着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的目标迈进。”2011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亚欢迎金砖国家领导人致辞时,特意向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首脑推介海南。在随后的调研中,他再次强调,中央已作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重大战略决策,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也已批准。海南关键是要抓住机遇、狠抓落实。

201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海南考察时专门听取了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规划和进展情况汇报,指出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推动海南发展,符合海南实际,符合国家战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海南的最大机遇和最强比较优势。”2013年,习近平以总书记的身份再次考察海南,希望海南抢抓机遇,奋起直追,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经过多年的努力,海南已经进入发展的黄金期。”李克强总理2014年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审视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和建设,应有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要求,需要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改革。

突出优势、国家战略、实践范例、发展黄金期……这些铿锵字眼,让海南信心倍增;保护生态、改革开放、狠抓落实……这些重要指示,让海南方向更明!

保护生态 科学发展 绿色崛起

绿色,是海南岛的永恒底色,也是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中,中央领导最为关注、反复强调的内容。五年来,这一字眼每次都大篇幅地出现在他们调研海南的重要指示中。

“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这是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时的宣示,也是他在海南调研的重点。他强调,海南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型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使青山更绿、海水更蓝、环境更美。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2013年,习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让海南更加坚定了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的信心。我们铭记着他的嘱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工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也需要发展新型工业,但一定要坚持发展无污染的高科技产业。”2012年,胡锦涛语重心长叮嘱海南的领导干部。

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深化改革,加大立法,提高土地、岸线、林地等重要资源的管理集中度、透明度等有力措施,五年来海南生态环境质量指数、水体、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海南岛东、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优良,较好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而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海南源源不绝吸引外来消费的“金饭碗”。

改革开放 注入动力 增添活力

作为经济特区,敢为人先,锐意改革开放,是国家赋予海南的使命担当,也是特区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在要求。

“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指出,海南对外开放基础较好,具有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又是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应该在开放方面先走一步,为全国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新鲜经验。同时,海南还要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就是要把千千万万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在2014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李克强对海南的企业登记和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担负着特区使命和国家重托,海南始终没有放松改革的步伐。尤其2014年初,省委六届五次全会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融会贯通到海南改革发展具体实践中,明确了海南省未来五年的改革方向和路径。当前,海南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甚至是重大突破的改革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不断释放出推动发展的红利。

五年来,我们借力博鳌亚洲论坛拓展对外合作,扩大海南国际影响力;大力推进三亚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万宁中非合作基地和海口国家级侨务交流示范区建设;持续释放购物免税等国际旅游岛开放政策效应;实施柔性引才,吸引省外人才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紧抓国家加强周边外交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并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改革,让海南的步伐更加从容稳健;开放,让海南的形象更加友善自信。

调整结构 强岛富民 狠抓作风

岛屿型经济的特点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战略定位,决定了海南必须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速度和方式。

习近平指出,把海南建设成国际旅游岛,一个重要内涵是通过结构调整,发展区域特色经济,这就要把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与国际旅游岛定位相适应的产业格局。

海南的特色经济在哪里?

旅游业、热带农业、创意产业、集约型制造业、医疗与养老服务业——中央领导对海南的这些“点题”,在实践中得到了鲜明体现。

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省委、省政府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突出强调“亩产效益论英雄”的政绩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第三产业比重逐步加大,初步形成了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在三亚玫瑰风情产业园的叮嘱言犹在耳。

强岛的最终目的是富民,让全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五年来,海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经济发展水平。作为一个财政小省,海南把新增财力的70%投入到了民生,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这一份份可喜的成绩单,离不开过硬的作风作保障。正如习近平指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干部是决定因素。我们欣喜地看到,从2013年西环高铁征地拆迁到2014年抗击超强台风,海南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亲民务实的模范典型,这是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生动展示,也是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软实力。

五年回眸,涛涌波兴。天涯远眺,疾风鼓帆。海南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记者 周元)

 

2010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突出优势。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海南重点考察了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文化建设

2011年

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目前,海南正在加快步伐朝着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的目标迈进。

——胡锦涛在三亚欢迎金砖国家领导人致辞时,特意向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首脑推介海南

2012年

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推动海南发展,符合海南实际,符合国家战略。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海南考察时专门听取了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规划和进展情况汇报

2013年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海南的最大机遇和最强比较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

2014年

在新的起点上审视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和建设,应有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要求,需要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改革。

——李克强总理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保生态

五年来,海南生态环境质量指数、水体、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海南岛东、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优良,较好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促改革

五年来,海南借力博鳌亚洲论坛扩大国际影响力;持续释放购物免税、落地免签等国际旅游岛开放政策效应;积极融入并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重民生

五年来,海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经济发展水平。作为一个财政小省,海南把新增财力的70%投入到了民生,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