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哈密瓜根植老挝 桑树种落户古巴

2015年01月05日06:5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哈密瓜根植老挝 桑树种落户古巴

  开栏的话 根据中宣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部署,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盘点2014”专栏,以讲故事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2014年广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取得这些新进步新成绩的经验和启示。敬请关注。

  2014年4月8日,老挝首都万象举办首届“哈密瓜节”,老挝农业部门的官员和附近的村民们,兴高采烈地涌到大棚内摘瓜、品瓜。这是老挝人有史以来第一次吃到本土种出来的哈密瓜,并称之为又脆又香的“中国甜瓜”。你知道吗,这是广西的技术。

  2014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与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参观了庭院和农庄种植的辣木和桑树。习近平主席说,我这次特意又带来些辣木和桑树种子,希望它们茁壮成长,成为中古友谊新的见证。你知道吗,习主席看到的桑树和特意带去的桑树种子,都与广西有关。

  远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2014年建设的一个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农作物试验示范面积目前已达20公顷,并不断发展扩大,猪、鸡、牛、鱼养殖均已达到设计规模。你知道吗,这里晃动的是广西农业技术人员的身影。

  2014年,广西农业在对外交流合作中亮点频现,除了巩固已有的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中国台湾的交流外,还将触角伸到了美洲和非洲,不断打造跨境农业资源合作开发基地,推动农产品国际贸易。

  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扎根东盟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广西近水楼台。广西与东盟的合作,农业最有优势。一年来,由广西主导的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已在老挝、越南、柬埔寨3个国家扎下深根。

  在老挝,试验站采用有机种植模式,试种了玉米、水稻、四季豆、哈密瓜、葡萄等128个农作物品种,并初步筛选出一批适合在老挝种植的优良品种。试验站万象基地目前已建立67个钢架大棚,巴松基地目前已建有112个大棚,种植有哈密瓜、西红柿、辣椒、四季豆等作物。种植的哈密瓜采用无土有机栽培模式和水肥一体化管理,使老挝第一次在本土成功种出了哈密瓜。2014年4月,仅万象基地试产的首批哈密瓜,就占领当期万象市场10%的份额,供不应求。

  在柬埔寨,试验站已建成占地50亩的100个大棚示范种植区;建成200亩大田示范种植区,修好田间机耕道路2000米,铺设田间水利设施、滴灌系统150亩。通过项目基地,已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2期,共培训柬方农技人员250人次。完成了45个水稻品种、35个果蔬品种的试验种植,出产的豆角、甜瓜等在柬方市场大受欢迎。

  在海外建立试验站已属不易,要管理得好更需手段和智慧。广西农业厅多次召集专题商讨会议,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对项目组织管理、计划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竣工验收等方面一一进行规范,同时召集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与项目承担签订合同,按照合同督促项目实施。农业厅还组成工作组奔赴一线进行项目检查,保持与当地农林渔业等部门的交流和磋商,争取项目所在国的大力支持。

  桂台农业交流既走出去也请进来

  广西与台湾的农业交流已进行多年,2014年可以说是深化之年,表现在走出去与请进来两方面力度的突破上。

  首先是改变了以往由政府包干经费的做法,采取“政府补助一半经费、个人出资一半”的方式,组织骨干农民赴台培训,将培训人数扩大了1倍。全年共组织7批次共207名骨干农民赴台,进行了水果生产技术、家禽养殖技术及农产品运销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培训。此外,还组织了7批共115人次赴台进行茶叶、水果、食用菌等产业科技交流,参加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花莲丰年节、两岸青年农业论坛等活动。

  其次,加大了请台湾农业专家走进来、台湾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品种引进来的力度。有“台湾水果之父”之称的吕明雄教授、台中农业改良场副场长高德铮、台湾嘉义技术学院教授陈荣伍、台湾南投百香果合作社理事主席吴记等,都对广西的水果、蔬菜的安全生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给予了倾心尽力的指导;台湾阿克斯富格益光粒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光粒子农用水处理机产品,在广西蔬菜等产业领域推广应用;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台湾大学苏忠桢、林子恩和台湾中兴大学何琪鸿等教授亲临玉林市养殖基地,传授禽畜废弃物处理技术应用以及养殖场污水处理技术。

  在你来我往中,桂台农业深度合作的平台已初步搭建。2014年7月,自治区农业厅与自治区台办联合举办两岸桑蚕产业合作研讨会暨项目对接会,两岸102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围绕“新桑蚕、新科技、新生活”的主题展开合作研讨,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与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协会签署了《两岸(广西·台湾)桑蚕产业高新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推动两岸桑蚕产业交流合作“搭平台、建机制、促交流、定期举办活动”等事项,引领桂台桑蚕产业合作走向纵深。

  将交流合作触角延伸到美洲非洲

  广西与古巴的农业合作缘起2010年。当年,中国农业部与古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立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机制。2011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古巴,当了解到卡斯特罗对辣木和桑树情有独钟时,提出要向古巴赠送中国的辣木和桑树良种。农业部通过评估,最终选定广西蚕业科学研究院选育的杂交桑“桂桑优12”“桂桑优62”两个品种。2011年8月5日,两个品种的桑树种子各1公斤被送到古巴进行繁育试验。

  几年来,广西蚕业科学研究院先后9次向古巴赠送桑树种子,共计20.5公斤,主要提供给古巴高等教育部阿图埃伊·印第安牧草和饲料实验站作为研究和试验用种。2014年6月,广西蚕业科学研究院按照农业部的要求,精心准备了两个品种的桑树种子共5公斤,作为习近平主席当年7月访问古巴的赠礼。

  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时,中国与古巴两国签订了《中古蚕桑合作行动计划协议》,古巴-中国蚕桑科技合作中心同时挂牌成立。据了解,中国-古巴蚕桑科技合作中心也将在国内挂牌成立。鉴于广西气候环境与古巴相近,且广西育成的蚕、桑品种在古巴表现适宜,双方具备一定的技术与人员交流基础,自治区政府正积极向农业部和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争取,在广西建立中国-古巴蚕桑科技合作中心。

  在非洲东北部的埃塞俄比亚,有3个中国援建的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广西团队在这里度过了繁忙的一年。除了日常的种养管护,他们还负责对当地的农业技术人员、农场主、养殖户和青年农民进行培训,引导广西企业和国内企业前来考察农业资源开发,寻求拓展业务和市场。去年已促成了广西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中地海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对埃塞俄比亚农业示范中心的考察,为下一步利用示范中心这一平台推动企业走出去、共谋发展打下了基础。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