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44年痴恋果树种植

2015年01月05日05: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44年痴恋果树种植

刘天仁(左二)正在传授剪枝技术。记者 汤艳娟 摄

  近日,永川区吉安镇铜凉村三块土梨园一大早就来了一群“拜师”的农民。梨园老板刘天仁匆匆扒了几口米饭、吞下几颗药丸,就带着来人钻进了梨园。

  “这个背上枝一定要剪掉,不然会挡住主枝的光照。这根花枝太多要剪掉几根才能保证营养。”刘天仁一边仔细讲解,一边示范剪枝,整整一上午都没有停歇。

  今年61岁的刘天仁是种梨“土专家”,44年来,他先后完成了永川梨等100多个果树新品种和20多项新技术的试验推广。如今,尽管饱受尿毒症的折磨,他仍坚守在黄瓜山研究梨树品种改良,因为他有一个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把毕生所学无偿传授给黄瓜山的果农们。

  “梨父”的由来——

  让北方梨树在永川种植成功

  刘天仁在当地有个外号——永川“梨父”。这,还得从44年前说起。

  17岁时,刘天仁初中毕业回到吉安镇黄沙村务农,为了找出生产队种了七年的橘树不挂果的原因,他一年多时间里数十次步行几十里进城请教果树站专家,到邻县果园取经,终于让橘树在第二年成功挂果。(下转5版)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